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2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四電一腦」徵費實施 黃錦星廢噏 轉嫁消費者 零售商加價賺凸
發佈日期 : 2018-08-02

洗衣機、冷氣機的循環再造徵費為每件125元。(司
黃錦星(左)稱,價格變動受多個因素影響,不能一概
何太批評黃錦星的說法不合理,而最後相關收費一定被
劉先生表示,環保意識應該主要從教育做起,而非靠徵
洗衣機、冷氣機的循環再造徵費為每件125元。(司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昨日正式實施,已登記供應商須向環境保護署繳付循環再造徵費,介乎15至165元不等,銷售商則須向買家提供免費除舊服務。不過,部分零售商將徵費全數轉嫁予消費者,有電視機更足足貴了600元,加幅達27.5%。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加價有很多因素,不能一概而論是否因為計劃導致。有市民接受《成報》訪問時批評,有關說法不合理,亦有人認為環保工作要靠教育做起,而非靠徵費。 本報港聞部報道


「四電一腦」產品包括雪櫃、冷氣機、電視機、洗衣機、電腦、打印機、顯示器和掃描器,已登記供應商須支付的循環再造徵費介乎15至165元,當中電視機及雪櫃需支付165元、冷氣機和洗衣機125元、顯示器45元;桌上及手提電腦、打印機和掃描器為15元。


有電視機加幅達27.5%


雅倫工程公司職員曹小姐向《成報》表示,供應商暫未加價,相信只因計劃剛實施。她昨早致電給代理商,查問在6月時購入的一部沒有循環再造標籤的冷氣機該如何處理,代理商告訴她往郵局以100元左右購買再貼上便可。被問及日後這筆費用將會由誰負擔,她表示,供應商當然不會自付:「早晚會加價(給供應商或商戶),而最後亦是由消費者承擔。」


《成報》記者昨日以顧客身分,以電話查詢百老匯電器等多間零售商,發現部分電器價格確與較早前相比,有所調升,水平介乎約200至300元不等,加幅約幾個百分點,而一部LG的32LJ570B電視,更由原來的2,180元,大幅加至2,780元,加幅達27.5%,即遠較循環再造徵費為多。


加價因素多 難一概而論


對於有指計劃令電器加價,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加價有好多因素,例如人工、租金等,不能一概而論。被問到循環再造徵費會否轉嫁至消費者身上?他表示,這純粹是商業決定,又指出市場上有足夠的競爭供市民選擇,並稱各持份者如消費者及零售商,都有共同分擔環保的責任。


市民促環保從教育下手


市民何太批評,黃錦星的說法不合理,因為不少電器價格是在計劃推出後才調升,「最後當然是由消費者承擔」。她又認為,新政策很是麻煩,「日後買家電時都要想想如何回收,因為以往會直接讓賣家取走,又或是賣給『收買佬』。香港地方小,如何放置舊電器再等人來收?」


市民劉先生指出:「突然在這個月才有加幅,就是因為這項政策才加的。」他又認為,加價不會改善環境,對商戶也沒影響,因為徵費都會轉嫁消費者承擔,又表示環保工作主要應從教育下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