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半年網戀騙案飆升2.5倍 警直踩銀行苦勸阻中女匯款
發佈日期 : 2018-08-13

「防騙易18222」來電分析
藝人苟芸慧穿起警察制服,化身Madam Kuo呼
朱咪咪參演的網上情緣陷阱短片。
近年香港詐騙案統計
「防騙易18222」來電分析
藝人苟芸慧穿起警察制服,化身Madam Kuo呼


寞女子在網絡尋獲投緣異性,迷戀對方的甜言蜜語,願意奉上一生賺取的財富襄助愛郎。旁觀者清,有銀行職員細問匯款的中年女子因由,察覺疑墮網上情緣騙局,遂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苦勸事主,甚至表明就算被投訴都要阻匯款,幸花近半天,終成功阻止匯款予「土耳其美軍男友」。警方從騙徒手上搶回一顆寂寞的心,但可惜今年首半年已錄得高達272宗個案,較去年同期飆升2.5倍,苦主大都是中年高學歷專業女性。警方將增加「反詐騙協調中心」人手應對,並且加強在各大交友平台及社交網站宣傳預防網上情緣騙案。


本報港聞部報道




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於去年7月成立,總警司曾正科、高級警司鄭麗琪及警司陳天柱總結工作。曾正科表示,ADCC在短短一年已處理1,200份阻止付款要求,成功阻截5.3億元落入罪犯手中,並協調了23次拘捕行動,拘捕逾30人。當中協調了19次與網上情緣有關的拘捕行動,拘捕23人,分別是9男14女,年齡介乎25歲至93歲,涉款5,000萬元,成功凍結320萬元。為公眾而設的「防騙易18222」24小時熱線查詢,截至本年6月30日止,接獲22,522個公眾查詢(見表)


阻5.3億騙款 拉23人包括93歲長者


在詐騙種類方面,網上情緣騙案數字持續高企,由2016年114宗上升至2017年235宗;而本年首半年錄得272宗,較去年同期飆升2.5倍,損失1.37億元。


陳天柱講述其中一宗個案,ADCC甚至派員直踩入銀行苦勸。事發於上月30日,一名中年女士到銀行要求匯款20萬元至海外戶口,銀行職員即時察覺有異,於是通報ADCC。當警務人員到銀行了解,女士聲稱其「土耳其美軍男友」急錢周轉,懷疑她受騙,人員花了一個上午說服她不要匯款,甚至表明「你要投訴我都要阻止」,最後,該名女子半信半疑下離開銀行,但無報案。曾正科補充,警方當日密切留意該女士戶口及觀察她有否改到其他銀行匯款,幸而未見她再度匯錢。


被騙2600萬 女涉虧空弟公司款


鄭麗琪則分享另一個案,指警方今年2月接獲市民報警,指其一名55歲胞姊兩年前在交友平台結識一名自稱馬來西亞華僑、任職財務分析師,對方稱家族有一筆7,000萬元遺產,希望取得遺產後與胞姊共諧連理,但首先要付2,600萬元做行政費。胞姊四出借貸並分40次將巨款匯到香港及海外戶口,胞弟知悉後報警,警方成功堵截150萬元,胞弟在過程中揭發胞姐涉嫌虧空公司公款,最終沒有報警處理。


根據ADCC的分析,所有網上情緣騙案的共通點,均是雙方素未謀面、對方報稱是專業人士或美軍、藉詞要求匯款到指定海外戶口等。


變身做警花 苟芸慧呼籲免墮騙局


陳天柱提醒市民,騙徒其實有迹可尋,據警方調查發現騙徒的社交網站頭像都是假扮駐海外軍人或者行船,當受害人主動提出索取更多照片時,騙徒往往都不能提供;騙徒主動聯絡時,會用很多花言巧語哄騙,例如表示想跟受害人結緍,但急需退役費才能離開軍隊等;騙徒亦會訛稱要寄貴重物品送給對方做訂情信物,甚至說要寄嫁妝訂婚等等。「曾經有個案,騙徒說自己行船,但遇海盜,可能會有不測,想將一個重要的夾萬寄給受害人保管」,看似淒美的愛情故事,結果當然是包裹被扣關,要受害人匯錢疏通。


陳天柱續稱,受害人往往都不願面對現實,自己呃自己。「受害人或許知道自己受騙,但不願揭穿真相,怕美夢破滅」;另有受害人堅持相信付出會有結果,才不斷地言聽計從匯款;部分個案甚至揭發案中案,有受害人依指示開設戶口供騙徒利用,以為可以取回騙款,因此往往犯案戶口持有人都並非主腦。


明年加編制至34 增情報分析


鄭麗琪表示,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九成是女性,年齡介乎20至60歲,一般都是高學歷人士。針對向這個年齡群組的宣傳攻勢,警方邀請了藝人苟芸慧化身「苟點鐘」Madam Kuo拍攝短片,宣揚審慎交友,免墮騙局陷阱,並在各交友App及社交網站宣傳,呼籲市民:「Be smart! You too!」


陳天柱補充,以往騙案中,男性受害人雖佔少數,但亦有男士曾在交友網結識「女友」後在兩周內匯20多次錢,合共數十萬元給「女友」。


鄭麗琪稱,ADCC未來會擴充規模,籌備於下個財政年度申請開設額外人手,期望於2019年由25人增至34個常額編制,加強情報分析及與商業機構緊密聯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