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院24歲產婦催生 停心跳不治 緊急取胎 深切治療 情況嚴重
發佈日期 : 2018-08-13

伊利沙伯醫院爆出嚴重醫療故,一名24歲產婦催生期
伊利沙伯醫院設有婦產科,孕婦會前往醫院接受產檢。
伊院產房是孕婦分娩地方。(何哲旻攝)
此為伊院的婦科護理病房。(何哲旲攝)
伊利沙伯醫院爆出嚴重醫療故,一名24歲產婦催生期

伊利沙伯醫院發生嚴重的醫療事故,一名24歲產婦於上周五(10日)早上入院,經醫護人員評估後該產婦需要接受催生,但在同日晚上,孕婦突然出現短暫抽搐,並有心臟停頓的情況。醫務人員隨即進行緊急剖腹手術及搶救,最後在15分鐘內取出嬰兒,惟該年輕孕婦在經過逾3小時的搶救後仍然危殆,延至前日(11日)離世。該名嬰兒現時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院觀察,情況嚴重。伊院已向醫院管理局呈報該次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預期調查報告會在八星期內完成。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不幸死亡的產婦一直於該院進行定期產前檢查,以往健康程況良好,並無長期病患,在她懷孕32周至35周時,醫生發現產婦出現胎水少及蛋白尿的情況,期後醫生遂安排她至懷孕38周便入院進行催生,在催生前,產婦已沒有胎水少及蛋白尿等情況。該產婦是南亞裔人士,而是次是她的第一胎。


懷孕曾現胎水少及蛋白尿


醫管局發言人昨日發出新聞稿時稱,該產婦在8月10日(星期五)早上8時許入院,經評估後,醫護人員於同日早上以藥物為她進行催生,並一直監察她以及胎兒的情況,期間情況穩定。就進行催生後,產婦催生近10小時,當日晚上10時30分,產婦突然出現短暫抽搐情況。醫護人員隨即為病人檢查及監察,惟產婦更在數分鐘後出現心臟停頓。醫護人員隨即為產婦進行心肺復甦術,並與各專科醫護人員,包括麻醉科、深切治療部及兒科醫生,合力進行搶救。


在產婦進行搶救期間,醫生即時在病床為她進行緊急剖腹手術,並於晚上10時45分成功取出嬰兒。期間醫護人員亦繼續為產婦進行搶救,包括進行心肺復甦術、插喉和輸血,亦有與其丈夫及家屬緊密溝通。但產婦經過超過3小時的搶救後,仍反覆出現心臟停頓,情況危殆,延至一日,該名產婦最後在8月11日(星期六)早上5時許離世。


伊利沙伯醫院已將個案交給死因裁判官跟進,而嬰兒現時於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院,情況嚴重。有消息指出,該名嬰兒曾需要使用呼吸機,而現時已可自行呼吸,因要了解其曾經有否出現缺氧問題,便將嬰兒送往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接受觀察和治療。院方就病人的離世十分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院方將繼續與其家屬保持溝通、詳細解釋情況,並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已呈報醫管局 將深入調查


伊利沙伯醫院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是次事件,並將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預期調查報告在八星期內完成,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資料顯示就年輕孕婦不幸離世事件,在2016年伊利沙伯醫院曾約半年內發生3宗不幸事件,當時院方曾形容情況不尋常。首宗於2016年5月發生,一名懷孕14周的35歲孕婦因胎兒確診唐氏綜合症,在伊利沙伯醫院進行人工流產,於手術後出現大出血情況,最後因器官衰竭死亡。另一宗個案是一名懷孕37周的26歲女警,她在10月初入院催生誕下女嬰後,出現了瀰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以使子宮大量出血最後離世;第三宗個案發生在11月底,一名懷孕38周的33歲產婦,在入院進行催生後出現大量出血情況,最後要切除子宮,其後在確診「瀰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後死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