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律師公會向北大另薦人選仍遭拒絕
發佈日期 : 2018-09-11

沈士文稱大律師公會決定取消普通法課程,但仍保留調

【本報港聞部報道】北京大學拒絕大律師公會兩名成員教授課程引發風波,公會執委沈士文昨日透露,曾經向北大推薦其他人選,仍遭對方拒絕。由於北大未能提供合理解釋,公會決定無限期暫停與北大合辦合共4個普通法課程。


無限期暫停合辦課程


沈士文昨午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的網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公會當時亦曾向北大另薦人選,惟仍不獲接接納。他指出在討論過程中,「他們想維持有關課程,換句話說,用其他方法,與對方講,希望由其他人上去,以便代替這兩名大律師,但對方仍不接受此建議。」他補充他們有一想法,或許直至公會可以介紹北大喜歡的人選,才可以進行授課。「這不是我們(公會)一貫的做法。」


公會執委會沒詳細討論被拒原因,但被拒人士及他個人都認為,有關人士因為經常代表社運人士與政府打官司,因而被北京視為不受歡迎人士。不過,沈士文說公會其他與內地交流或活動正常運作,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已獲邀到內地出席大灣區發展的相關會議,公會的訪京團亦會如常進行。

被北大拒絕的包括大律師潘熙,已教了這課程7年,由於北大未能提供合理解釋,公會決定無限期暫停與北大合辦合共4個普通法課程,他又表示按慣例,大律師公會主席會獲邀到北京出席普通法課程的結業禮。今屆主席戴啟思早前亦有獲北大口頭邀請,其後更發了信方便戴啟思申請簽證,但到5月尾,校方通知戴啟思不用出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