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潛入和勝和蒐證 悉「佐敦之虎」野心勃勃 臥底警供稱受召斬人 梁震英同場
發佈日期 : 2018-09-12

九名被告控罪
有「佐敦之虎」之稱的首被告陳家建。
「和勝和」元老「雀哥」陳嘉漢。
九名被告控罪
有「佐敦之虎」之稱的首被告陳家建。


方前年展開名為「翡翠刀」的行動,派出臥底警員滲透活躍在西九龍的黑幫「和勝和」,潛伏一年多蒐證後採取行動,拘捕疑是「和勝和」的「紅棍」、有「佐敦之虎」之稱的陳家建,以及「坐館」在內的九名黑幫高層人士。案件昨天在區域法院續審,臥底警員鄭皓瑋作供,指於2015年12月至17年2月被指派任臥底,收集三合會和罪案的情報,其中談及參與幫會的械鬥事件,包括聯同一名叫「梁震英」的「和勝和」兄弟帶備軍刀和行山棍到葵涌邨找「陀地」挑釁。


本報法庭組報道




本案9名被告依次為「佐敦之虎」陳家建、張仲榮、冼寶明、陳嘉漢、蔡明陽、張浩賢、黃俊楊、潘浚倡、黎家龍年齡由17歲至81歲不等。首被告疑是「和勝和」的「紅棍」;次被告涉是現任坐館「寸哥」張仲榮;第三被告涉是前坐館「寶明」冼寶明;第四被告涉是元老「雀哥」陳嘉漢,他們均否認以三合會社團成員身份行事、聲稱是三合會社團幹事、毆鬥等24項控罪。


「雀哥」自稱「勝和叔父」 搵和頭餐勸交


臥底警員鄭皓瑋於2015年12月起滲入「和勝和」調查犯罪活動,成為沙田堂口成員。2016年4月9日傍晚,一名叫「矮仔」的男子向他表示早前在葵涌邨「畀陀地chok」,遂「吹雞」(即號召)包括他、第八被告潘浚倡「肥昌」、「超仔」、「白金」和「梁震英」的男子前往葵涌邨掃邨,「矮仔」聲言要「打X佢(陀地)」,眾人回應「得喇,大家兄弟!」六人乘搭兩輛的士到達葵涌邨,「肥昌」取出一把20厘米長的軍刀稱:「用嚟一陣切班X街」,同時把一支40厘米長的紅色行山棍交予臥底,說:「呢把嘢好硬淨,一陣見到班X街,就打X佢哋」。不過,臥底等人走遍全邨都未有找到目標陀地。


臥底警員鄭皓瑋追隨首被告陳家建後,知悉陳和同屬「和勝和」的「的士偉」有糾紛,同年10月,本已召集100名荃灣堂口的兄弟包圍對方,但被幫中叔父喝停,雙方到石硤尾一間大牌檔吃「和頭酒」。席間,陳家建介紹第四被告陳嘉漢是「勝和元老沙灘雀,雀哥」;雀哥更向在座各人勸大家和解,「我以勝和叔父身份做見證,你哋食完餐和頭,唔可以再嘈」。


稱獲「囝囝」撐 「佐敦之虎」自言將成坐館


臥底更稱,陳家建野心勃勃想做「和勝和」坐館,同年10月23日,臥底和其他兄弟跟陳家建等人在旺角富城夜總會消遣。陳家建向眾人稱:「呢度係14號嘅場,我勝和喺度玩,未驚過。」他續稱:「『子騰』依家被差佬拉咗,沙田Me又唔夠膽出嚟,咁勝和邊個最有勢?咪我囉……大飛呢兩屆唔推我做坐館,因為我係差佬眼中釘,但係嚟緊勝和坐館,就係我啦!」


同年11月23日,臥底在油麻地一間酒吧遇到次被告張仲榮,陳家建介紹張仲榮是「寸哥」,是今屆勝和「辦事人」。待「寸哥」離開後,陳家建稱,已聯合元朗「勝和」及荃灣「勝和」;而「囝囝」及「上海仔」均會支持他出任下屆坐館,遲啲就係我天下。」聆訊未完,今日繼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