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院員工投訴打風未能上班要扣年假
發佈日期 : 2018-09-21

馮月娥(左三)表示有瑪嘉烈醫院的同學天氣惡劣未能

【本報港聞部報道】勞工處雖有《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惟未有法律約束力,僱主未必遵守,連公立醫院也被指剝削員工,有員工因颱風吹襲下未能上班,上司表示要扣年假,亦有員工颱風下加班卻不獲「風更」津貼。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則表示已通知主管酌情處理,懷疑前線員工或出現溝通誤會,強調人事部會跟進事件。


梁栢賢疑誤會酌情處理


勞聯昨表示接獲多宗投訴,不滿僱主要員工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信號或黑雨警告生效期間上班,卻沒有「風更津貼」或交通津貼。醫務衞生華員總會理事馮月嫦在瑪嘉烈醫院工作,她表示周日「山竹」襲港期間,有同事未能返回醫院,向上司查詢卻被告知缺勤會扣減年假;此外早班員工因人手不足要加班,卻不獲「風更」津貼,只能「補鐘」,質疑剝削員工福利。在小欖醫院工作的香港醫院職工協會主席鄧德浩亦指有早更同事因下一更無法返醫院而繼續留守,但只有早更時數獲「風更津貼」,加班卻沒有津貼,批評醫管局沒有清晰指引。


梁栢賢昨在醫管局大會上回應,有通知各醫院聯網總監及部門主管特別處理上班安排,並發出相關電郵,但訊息可能未即時到達前線員工。他強調會酌情處理,受影響員工毋須擔心,人事部門會作出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表示,每個行業和工種不同,未必能一刀切定出惡劣天氣下停工的法例,另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翌日交通挑戰之大是過去少見,冀經此一役,各行業僱主及員工可以商量制訂清楚指引,政府部門亦會作出檢討。


24名民主派議員則去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緊急討論風暴襲港的復修問題,認為政府處理風災不力,而公民黨更計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就「災害及災後」的處理立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