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責小組明提交初步報告 無傾向性建議 土地供應列5熱烈討論選項
發佈日期 : 2018-09-23

黃遠輝強調土地供應諮詢廣泛。(港台圖片)
蘇偉文談及填海時表示要面對現實,形容「事不避難」
黃遠輝強調土地供應諮詢廣泛。(港台圖片)
蘇偉文談及填海時表示要面對現實,形容「事不避難」

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將於周三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日開會討論公眾諮詢的初步觀察結果,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出明日會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報告,預計五至六頁,會詳列五個公眾討論較多的土地供應選項,包括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填海、發展棕地等,強調由於民意調查尚在進行,初步報告只會提交正反兩面理據,不會有傾向性建議,正式報告將於今年底完成,再提交特首及向公眾公開。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土地大辯論」已到尾聲,小組前日展開歷時四小時會議,討論約180場公眾諮詢初步觀察結果,明日提交的初步報告供林鄭月娥作撰寫施政報告參考,且預料同日透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網頁及政府新聞處網頁發布,以公開予公眾參閱。


等待分析結果再提建議


黃遠輝表示,成員會上並無爭論,均同意將五個公眾討論較熱烈的土地供應選項列入初步觀察報告,包括三個短、中期選項,即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及發展私人遊樂場用地(以粉嶺高爾夫球場為主),以及兩個屬中、長期的選項,即維港以外填海和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面對社會有聲音質疑初期報告不全面,黃遠輝坦言現時公眾諮詢的問卷和電話民調仍在進行,小組難量化各選項意見,故只能如實鋪陳公眾對各選項的意見要點,羅列各大選項正反意見,例如雖有大量巿民支持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和發展棕地,但同時也有棕地作業者憂慮安置問題,也有人認為國際城市應設有國際級高球場;填海方面,有意見指此選項將破壞環境、帶來不可逆轉損害,但同時也有支持者表示填海造地能長遠地提供大量土地,應予考慮。


他強調小組在初步報告上不會作傾向性建議,等待委託學者所做的民意調查和意見分析有結果後,年底完成正式報告,再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同時將報告向公眾公開。另外,就早前有消息指政府傾向不收回高球場,黃遠輝回應指未聽聞政府對選項有傾向性。


蘇偉文囑公眾面對現實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昨出席測量師學會的研討會時指出,填海是備受爭議的議題,但大家要面對現實,又形容事不避難,「每當提及填海,人們便推測政府己有前設要填海,但我們需要面對現實,過去十年本港填海步伐放緩,但填海一直以來是我們主要的土地來源」,他沒有表明政府是否會透過填海去增加土地供應,但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眾多選項社會仍然未有共識,需要更多討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