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鐵香港段首日通車 櫃台取票打蛇餅 內地客排5小時炮轟港落後
發佈日期 : 2018-09-24

港鐵人員為乘客量度行李呎吋,但有乘客批評本港標準
大批旅客等候多時仍未取得車票。
港鐵向已購票乘客發放此收據作為車票,以便加快流程
西九高鐵車站首日未能盡快疏散大批乘客。
港鐵人員為乘客量度行李呎吋,但有乘客批評本港標準
大批旅客等候多時仍未取得車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營運卻「甩碌」連場,由取票、清關、登車甚至行車階段都問題頻生,自助售票機昨日一度失靈,逾200多名乘客需改到櫃台取票,大打蛇餅,其中逾百名經內地高鐵網購票乘客,集體逼爆只有5個內地取票的櫃台,至昨日傍晚情況仍未改善,有內地乘客炮轟香港安排十分落後,更有人排足5小時,甚致錯過班次。港府一直標榜乘高鐵由本港直達廣州南只需47分鐘,但昨日首班列車就已經延遲2分鐘開出,最終車程約54分鐘,前後合共多花9分鐘,幾近令「一小時生活圈」口號破滅。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大批透過港鐵高鐵網或內地高鐵網12306訂購車票的乘客到西九龍總站取票,然而,自助售票機系統昨日一度失靈,令部分乘客無法取票,即使售票機稍後回復運作,仍未能讀取部分乘客的回鄉證,港鐵安排他們到櫃台取票,但原來櫃台一早已經「打晒蛇餅」,至少逾百人等候取票,逼爆5個內地櫃台,不少乘客鼓躁,批評不足一時小時後就要登車,但仍未能成功取票,炮轟港鐵安排混亂。


港鐵其後實施人流管制


來自廣州的旅客李先生表示已透過內地網站購買今日(24日)的高鐵票,他昨午到西九龍站參觀時,發現排隊的人龍很長,擔心取票的人太多,會無法如期上車,於是決定提早取票,但排了半小時仍未到達隊伍中間位置。


港鐵其後實施人流管制,並安排乘搭昨午3時前高鐵班次乘客毋須取票,只出示購票證明便可登車。但亦有乘客向本報投訴,有港鐵職員將他當成已購票乘客,指示他直接前往內地口岸區,惟抵達檢票閘口前才有人發現他未購買車票,最終要再花時間到內地口岸區的票務處購買車票。


然而,即使成功取票都不等如順利登車,由於香港段職員嚴格檢查乘客行李呎吋,長闊高總長不得超過130厘米,多名攜帶大型行李乘客都只能將行李寄存在西九站,或光顧託運公司到內地,有乘客因行李篋超出10厘米被拒過關,她最終只好用膠紙將行李篋「紮細」,並將多餘物品放入港鐵提供的紅白藍膠袋,她批評:「搭飛機超標少少都上得機,不明白為何高鐵就不可以!」但另一邊廂,有部分從內地訪港的乘客則順利攜帶超標行李篋來港。


北上列車停電漆黑乘客徬徨


擾釀一輪終於完成清關到抵達閘口,惟列車亦出現問題,乘坐昨早10時正首班直通廣州南的列車都未見順暢,大批乘客約9時48分仍堵塞在閘口,有職員解釋因上一班列車乘客仍未落車,故要稍等,登車前的驗票程序亦省略,但列車最終遲了2分鐘開出,車程亦接近54分鐘,較政府宣布的47分鐘長了7分鐘。如此同時,昨早約11時許,其中一班北上高鐵車廂突然停電,漆黑一片,不少乘客顯得徬徨。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昨日共賣出7.1萬張車票,連同早前預售的車票,總數約30萬張。對於首日通車「蝦碌」連場,劉稱昨早10時許,廣州南至虎門段由於大雨關係,列車需要減速,因而調動之後班次,有部分班次延誤數分鐘。至於昨有列車車廂停電,他解釋因車務調動,令同一電區有太多列車同時運行,觸發安全裝置,導致電力稍為停頓。他又形容高鐵如同運輸帶,出現電力不穩等後需時調整,故連帶其後班次延誤。當提到乘客排隊取票需時,他呼籲乘客如經內地高鐵網12306購票,應預留更多時間取票。他指出港鐵會繼續與鐵總商議解決方法,或由現時5個內地櫃台增加至7個甚至更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