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兩國外交齟齬無阻演出 太陽劇團沙特首演賀國慶
發佈日期 : 2018-09-25

太陽劇團這次在利雅德表演是為慶祝沙特國慶。
加拿大太陽劇團周一仍依計劃在沙特首次登台表演。
太陽劇團這次在利雅德表演是為慶祝沙特國慶。
加拿大太陽劇團周一仍依計劃在沙特首次登台表演。

儘管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外交齟齬,加拿大太陽劇團(Canada Cirque du Soleil)周一(24日)仍依計劃在沙特首次登台表演,驚險的高空表演令人目眩神馳。太陽劇團這次在利雅德表演是為慶祝沙特國慶。而先前因加拿大政府強力呼籲沙特釋放在押的社會運動人士,沙特盛怒驅逐了加拿大駐沙國大使,並凍結與加拿大所有新貿易活動,至今已一個多月。
本報國際組報道


着戲服的表演人員在擠滿觀眾的法赫德國王體育館(King Fahd)中表演,在半空走鋼索、擺盪、扭轉,大騷特技。劇團表示,台上有80多名演出者,還特別縫製250套符合保守的沙特地方傳統習俗的戲服。


加拿大誓維護全球人權


這項演出最早是由沙特國王儲沙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4月訪美時,於洛杉磯宣布的。但在兩國外交緊張之下,令人擔心這次演出是否能如期進行。


加拿大對8月間發生的齟齬拒絕讓步,並誓言永遠挺身維護全球各地人權。這次加拿大和沙特之間的外交風波就是因為沙瑪爾·巴達維(Samar Badawi)和拉伊夫·巴達維(Raif Badawi)為首的維權人士被拘捕所引發的。


兩人是姐弟,姐姐沙瑪爾有美國和沙特雙重國籍,其曾經獲得2012年「國際女性勇氣獎」,其最近因為爭取平等駕駛權被沙特當局拘捕。而她的弟弟拉伊夫已經因為開設涉及政治宗教內容網站中有「侮辱國王」內容關了好幾年了,他的妻子住在加拿大並已經獲得國籍。加拿大自由派杜魯多政府「執拗」於堅持自身立場,要求沙特釋放那些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而惹怒了沙特政府。外交人員說,兩國高層現在正在協商,以化解分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