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凌晨開會支持中央 堅決肅清周永康流毒 孟宏偉受調查 公安部:咎由自取
發佈日期 : 2018-10-09

孟宏偉不願上鏡的妻子(背向鏡頭)接受記者訪問。
孟宏偉被指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公安部長趙克志指孟宏偉受查乃咎由自取。
孟宏偉失蹤前傳了一幀刀的表情符號給妻子,疑似暗示
孟宏偉不願上鏡的妻子(背向鏡頭)接受記者訪問。
孟宏偉被指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兼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趙克志昨日凌晨召開黨委會議,通報孟宏偉受查情況,並表態支持中央決定,並透露孟宏偉今次落馬,是涉嫌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指出孟宏偉被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趙克志並強調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另一方面,國際刑警組織則表示已接獲孟宏偉的辭職,即時生效。本報港聞部報道


公安部通報指出,公安部黨委一致認為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調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強調堅決擁護、堅決支持對孟宏偉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對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非常及時、完全正確、十分英明」,充分表明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和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表明法律面前沒有特權、沒有例外,任何人只要觸犯法律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


依法查處收受賄賂同夥


會議要求,要深刻認識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對黨和公安事業造成的嚴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訓,並指出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會議還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精神和要求,組織工作專班,「依法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


有分析認為,通報指會議在昨日凌晨召開,顯示此事延燒成國際事件後的緊迫性,而會議強調要「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顯示孟宏偉落馬,確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曾任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有關。事實上,外界一直認為孟宏偉乃是周永康的嫡系。《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發文指出,孟宏偉長期在公安系統工作,是周永康老下屬,早在2004年即擔任公安部副部長至今,還曾兼任國家反恐辦主任。


通報稱涉「違法」未稱「違紀」


另外,公安部今次通報只提及孟宏偉涉嫌「違法」,並沒有以往官員落馬時表述的「違紀」,亦只接受國家監察委調查,跟以往處理方式不同。內地時事評論員洪振快認為這是為了減低中共管治的色彩,「這是要向國際展示中國是一個依法辦事的國家,只是說他違反中共的黨的紀律而要關他起來,就容易受到國際質疑,或者不太符合法制要求。按中共處理腐敗官員的司法程序來處理,他應該是符合程序要求,亦可減少國際的輿論壓力」。


孟宏偉被拘留消息發布數個小時前,孟的妻子Grace在法國里昂會見傳媒,表示丈夫在中國失蹤前在給她發了一條手機短訊,內容是刀的符號,暗示他「處於危險中」,而她強調丈夫與貪污落馬的周永康並無交情,反指周永康曾多次想迫孟宏偉離開公安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