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中綫地盤雜工認剪鋼筋留去水位
發佈日期 : 2018-11-14

偉基工程有限公司地盤工人羅志強(左)、何曉冬(中
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稱,增
偉基工程有限公司地盤工人羅志強(左)、何曉冬(中
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稱,增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時任分判商偉基工程地盤雜工羅志強作供時承認,曾經在禮頓指示下剪垂直的鋼筋,以預留井位作去水用途,但表示自己就未見過有被剪的螺絲紋鋼筋部分;另一雜工何曉東則強調自己並沒有剪過鋼筋。


中科稱3萬支 禮頓指5支


羅志強昨日在盤問下指出,禮頓地盤監工陳智業曾經指示他剪鋼筋,並是用切割機剪,但他指出自己只是剪垂直的鋼筋,即是當鋼筋高過石屎面層時剪走突出的部分,並不會剪螺絲頭。中科興業助理地盤管工畢浩彥早前向委員會提交的證人供詞,認出相片中的工人為羅志強,羅志強則表示不確定當中的工人是否自己。他指出,自己的工作並不包括將鋼筋扭入螺絲帽內,自己有時亦會應禮頓的指示協助中科進行工程,主要是負責搬運。


至於另一名雜工何曉冬,昨日則否認一張有工友戴上黃色安帽剪鋼筋的相片,相中人便是他。他又表示認上個月致電另一名證人畢浩彥,跟他表示「我都認不到自己,為何要說是我」,他表示當時不知自己要上庭作共,心情亦不好。


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昨午繼續作供,表示去年初收過中科董事潘焯鴻的電郵,提到有3萬支鋼筋頭被剪,他到感覺不可思議,他有報告給上司希望獨立調查。內部調查後發現無這麼大規模,只有五支鋼筋有問題。他沒告知潘焯鴻,因為覺得他藉不實指控獲取商業利益。


否認兩次加碼叫「收聲」


代表委員會的大律師 Ian Pennicott表示,2016月12月禮頓同意給中科2,800萬元。一個月後,當潘焯鴻投訴後加到3,300萬元。到去年9月與中科簽保密協議,多給160萬元,問兩次加碼是否想對方「收聲」,Zervaas則否認,解釋是不想潘焯鴻再作出不實指控,所以簽保密協議。


另一方面,他又亦質疑中科潘焯鴻聲稱看見工人剪鋼筋的兩天,中科出入記錄無顯示他回地盤,中科興業工料測量經理倪俊傑則指出,潘焯鴻駕車出入,未必有出入地盤記錄,且潘是中科老闆,毋須計算薪金,不需有他的出勤記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