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九龍樂善堂11中小學安裝太陽能板發電
發佈日期 : 2018-11-16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學生向黃錦星(左四)等人,解釋如

【本報港聞部報道】九龍樂善堂宣布,轄下11間中、小學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發電,成為全港首個辦學團體參與政府與中電和港燈推出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這為教育界作出良好示範,又透露政府一直與中電和港燈商討「上網電價計劃」等社區環保工作,冀推出動社區一同節能。


價值60萬電費回購收益


九龍樂善堂主席李聖潑表示,近年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天災愈來愈多,而且愈來愈具破壞力,種種跡象都在警告人們要盡力保護地球,所以政府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時,樂善堂就率先響應。他預計,11間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的學校,每年可生產約13萬度電,即是價值60萬元的電費回購收益。11間學校大約於去年10月前已安裝太陽能板,至今太陽能板已運作了約兩個月。


黃錦星致辭時表示,政府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以身作則,在船灣淡水湖和大嶼山石壁水塘擺放面積相等於一個奧運泳池的浮式太陽能板。


他指出,浮式太陽能板發電較安裝於屋頂的太陽能板發電,可獲得多出兩成的發電效益。因為在屋頂上安裝的太陽能板當天氣熱時,其發電效能會降低,但若太陽能板安裝浮於水面,可降低太陽能板的溫度,而且於水塘安裝太陽能板可減少陽光照射到水塘以減少產生水藻。


他透露,經歷了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和今年的「山竹」,政府已積累經驗,並計劃進一步擴大在本港水塘製作浮式太陽能板,並指出政府又計劃善用空間用作發電,於堆填區加裝太陽能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