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球首用 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發佈日期 : 2018-11-16

研究團隊將於近期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若獲批最快明

【本報港聞部報道】關於力爭將使用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成的神經幹細胞,移植給脊髓損傷患者以便進行治療,審查委員會已經批准。經過校內正式批准程序後,研究團隊將於近期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若獲批最快明年啟動移植。這將是全球首次使用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團隊將向日政府提申請


這是教授岡野榮團隊的計畫書。若出現因運動中受傷、交通事故等導致脊髓受損,而失去運動功能或知覺的患者,團隊將可為患者於受傷後2至4周內為其注射細胞,促使神經再生。根據設想,對象為4名18歲以上患者。團隊將使用在京都大學儲備的iPS細胞,這些細胞正存放於冷凍保存箱內,以用於研究。


然而人數最多、受傷過去半年以上處於康復困難的慢性期患者,不屬於此次研究對象。團隊今後也將加緊研發慢性期治療方法。


移植細胞數約為200萬個,對於期待取得充分療效而言數量偏少,因此團隊表示今後擬增至1,000萬個。研究主要目的是確認安全性,若移植細胞發生異常增殖,則將通過手術進行去除。


據估算目前日本國內有20萬名以上脊髓損傷患者,每年新增5,000人。損傷部位以下無法接受來自大腦的信息,處於癱瘓狀態。據悉如果失去運動功能和知覺的狀態固定下來,現在沒有治療方法。


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研究於2014年向眼部疑難病症患者首次實施,京都大學上月開展了全球首例,向柏金遜病患者腦部移植神經細胞的臨床試驗。此外,大阪大學與京都大學還在推進心臟病與血小板減少的「再生障礙性貧血」臨床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