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金融業智庫質疑鄭僭建寓所申請按揭涉失實陳述
發佈日期 : 2018-12-30

鄭若驊位於屯門的大宅(左)有僭建地庫卻未列入按揭

【本報港聞部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除未就UGL案尋求獨立法律意見而備受批評外,其屯門獨立屋早前被發現有僭建地庫,雖然律政司以證據不足不作起訴,但金融業人士組成的智庫「思言財雋 」關注,鄭若驊的物業在購入時已存整層僭建的地庫,但按揭文件並未列入該明顯的僭建面積,顯示按揭申請涉嫌行使了虛假文書或作出失實陳述,作為監管機構的金融管理局和警方,責無旁貸要對事件作出專業公正的調查。


質疑銀行有否跟進調查


「思言財雋 」在Facebook撰文指出,受金管局監管的銀行,前線員工一般會就負面新聞消息,對涉事客戶重新進行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而鄭若驊作為政治敏感人物,銀行更會作加強版的盡職審查。與此同時,前線員工理論上亦會將涉事客戶及其按揭個案,轉交金融罪案風險部及合規部作跟進調查。


按金管局現行指引,若調查顯示按揭涉及欺詐成份,涉事銀行需向警方報案,合規部亦要向金管局詳盡上報。該智庫質疑鄭若驊僭建事件曝光以來,涉事銀行究竟有否作跟進調查?若調查屬實有否報案及上報金管局?金管局亦有否主動向涉事銀行查詢事件?另外,倘事件最終導致金錢損失及違規罰款,要由涉事銀行承擔,其股東是否知情?認為涉事銀行有責任解釋如何處理,而監管機構及警方亦應對事件作出專業公正的調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