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入油期間爆炸 燒5小時救起22人 運油輪南丫島三級火1死2失蹤
發佈日期 : 2019-01-09

本港過去重大船火
消防船隻向運油輪射水灌救火警。
由空中所見,肇事運油輪船頭位置的甲板穿了一個大洞
水警將遇難船員的遺體移送岸上。
傷者陸續送往南區水警基地,再分流到不同醫院救治。
本港過去重大船火
消防船隻向運油輪射水灌救火警。


丫島對開海面昨日發生運油輪爆炸起火事件,火警一度要升為三級,水警、消防及飛行服務隊接報立即前往救援及滅火,但由於現場風浪大、火勢猛烈並冒出濃煙,令拯救行動困難,而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七人受傷或不適,餘下仍有兩人失蹤,而大火焚燒約五個小時後始大致救熄,初步調查相信運油輪在入油期間發生爆炸,但真正肇因有待上船調查。


本報港聞部報道




該艘長140米的運油輪「Aulac Fortune」號,由東莞駛往泰國,載有化學品和油,前晚停泊在南丫島下尾咀對開海面的危險品停泊處,而事發於昨早11時29分,一艘油躉準備為涉事運油船加油時,運油輪突然爆炸起火,船尾不斷冒出黑色的濃煙,整艘船向右船舷傾側約30度,而當時運油輪上有26人,包括25名運油輪船員及1名油躉船員,而油躉上則有3名船員和1名運油輪船員,事發時有人墮海。


遠程射水以策安全


消防處分區指揮官(海務及潛水)于文陽表示,消防輪接報後30分鐘即11時59分到場,但運油輪火勢猛烈兼船身傾側,消防約兩個小時後將火警升為三級,共出動3艘滅火輪、1艘潛水支援輪、2艘潛水支援快艇、20輛消防車及14輛救防車到場,合共出動140名消防員及救護員,並以4座滅火水炮灌救火警。


他指出火勢和濃煙猛烈,加上該艘是危險品船,不知船上有多少危險品,故灌救時是採取比較遠程的射水方式,但起火位置是在船艙底,水源難直接射至,加上船身約有30度傾側,令滅火較困難。火警至下午3時42分終受控,4時30分撲熄,另外油躉其中3個船艙亦有損毀。


政府飛行服務隊亦派出2架次超級美洲豹直升機與9名機組人員,以及1架獵豹直升機與4名機組人員,到場協助搜索失蹤者,根據政府飛行服務隊在高空拍攝的片段和照片,見到涉事貨輪近貨尾位置不斷冒出大量黑煙,近船頭位置的甲板穿了一個大洞,船中甲板位置亦有多處被薰黑及破爛。


警方表示,水警輪於附近海面救起22人,他們介乎24至57歲,但當中運油輪1名船員(32歲)身體多處受傷,當場證實死亡。另外,事件有7人受傷,分送瑪麗醫院及律敦治醫院,其中1名到運油輪上的油躉船員身體多處燒傷,另2名運油輪船員則分別眼部及腳部受傷,1名當時在油躉上的運油輪船員則肩部受傷,至於油躉上3名船員亦分別因腳傷或不適要送院,而運油輪19名外籍船員則沒有受傷,但2名分別34歲和57歲的船員失蹤。傷者送院時清醒,全部人用銀色保溫氈覆蓋住身體,部分人要用氧氣罩協助呼吸。運油輪是越南註冊,船員全是越南籍,事發時在運油輪上受傷的油躉船員則為新加坡籍。


海面暫未發現油污


于文陽表示事故後未發現危險品洩漏,海面亦未發現油污,但油躉有損毀,海事處人員會在海面戒備。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事發位置附近有養魚區及魚排,亦有綠海龜的生產地,冀當局做好防止油污的工作;中文大學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亦表示,現場位置有很多候鳥及哺乳類動物經過,包括江豚等,如果有洩漏會對生態構成影響,但現場海域較廣闊,近期風勢亦足夠,即使對生態構成影響,相信影響亦不會很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