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股全面實名制擬上半年諮詢
發佈日期 : 2019-01-18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透露,今季將可推出「港股通」南向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透露,今季將可推出「港股通」南向交易實名制,惟暫時未有實際時間,而港股全面實施實名制亦應可於今年上半年進行市場諮詢,諮詢對象覆蓋業界及公眾。


對於港交所計劃研究改善新股審批流程,雷添良指出,有與對方進行溝通,認為若縮短新股審批程序,對市場發展正面,雙方會繼續保持聯絡,希望取得進展。他又稱,證監會正就新股無紙化進行討論,將會推出相關諮詢文件,強調會朝着此方向研究及推進。


他並稱,證監會正就新股無紙化進行討論,將會推出相關諮詢文件,暫未能透露更多細節,但強調會朝着此方向研究及推進。


對於港交所(0388)指會挑選較大型的新經濟企業上市,證監會會否作出市值限制及更多規範,雷添良指,新經濟企業上市制度在去年落實,港交所可能期望吸引更多大型企業來港上市,相關細節交由港交所處理。


對於有傳中資券商未有遵守反洗黑錢指引而被罰款,雷添良稱,若任何受規管的機構出現相關情況,證監會作出公布及跟進,但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並重申會繼續多方面跟進所有受監管註冊機構的違規情況。


債券通是最大風險管控工具


此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債券通是中國債市最大風險管控工具。以前只是自己投資自己的債,導致風險太集中,但若在發展過程中要讓世界參與,就可以減低風險。債市未來發展是要做到即使投資者不知道中國債券收益,亦會配置相關債券,像美元債券。這樣,當中國經濟不好時,投資者會替中國擔心,只有這樣人民幣及中國經濟才可以融入世界。


李小加認為,「債券通」目前的開放還是不太夠。債券通未來發展涉及交易是否方便、價格能否管控,是否有境外衍生品產品可以對沖、及資本效率。例如是否能否抵押,是否能夠出借才是關鍵。因此要讓人交易更方便、交易有對沖、持有有效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