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對華為竊取機密作出刑事調查
發佈日期 : 2019-01-18

美國聯邦檢察官擬對華為展開刑事調查,包括美為曾涉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當局正對中國華為集團展開刑事調查,指集團涉嫌竊取美國企業機密,包括美國電訊公司T-Mobile用以測試智能電話的機械人技術,並可能很快作出起訴;另一方面,國會跨黨派議員則提案,提出禁止把美國晶片或其他組件出售給華為、中興通訊或其他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的中國電信通訊公司。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美國司法部正調查華為有否盜取美國合作夥伴的商業機密,可能很快提出起訴。調查源於多宗針對華為的民事訴訟,包括2014年美國電信商T-Mobile控告華為在一次合作中,盜取測試智能手機的機械人技術,更有華為員工企圖帶走機械人零件。涉事員工其後承認偷走零件是因華為有關部門認為這些資訊有助改良公司旗下機械人。


可能很快提出起訴


法院前年裁定華為違約,須賠償480萬美元,華為不服裁決,但承認公司職員行為不當。報道指美國當局的調查已進入最後階段,可能很快會提起訴訟,又指特朗普政府正發起廣泛行動,積極尋求指控中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和迫使美企轉讓技術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華為與T-Mobile之間是商業糾紛,亦已透過法律途徑解決,質疑美方舊事重提是別有用心。


另一方面,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Tom Cotton)和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和眾議員加列戈(Ruben Gallego)提出「電信拒絕令執行法」草案,要求禁止把美國零件出口給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的中國電信公司,法案特別點名華為和中興通訊,美方認為這2家中國公司涉有嫌疑,擔心旗下裝置與設備會被用來監控美國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