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禮頓專家:毋須再開鑿及測試
發佈日期 : 2019-01-18

沙中綫紅磡站的安全性備受質疑。(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繼續聆訊,由禮頓委聘的外籍專家Nick Southward作供。Nick Southward被政府代表律師質疑並非本港註冊結構工程師時,承認自己只是合資格的土木工程師。他作供時強調,有測試顯示列車於月台層板路軌行駛未見受損,可見結構安全,毋須再進行額外鋼筋測試及進一步開鑿檢驗。


承認只是土木工程師


分判商中科興業代表大律師蘇信恩質疑,螺絲帽供應商人和在去年11月的測試,指出螺絲頭扭紋扭入螺絲帽六成已達最高拉力強度,反而完全扭入拉力會下降的結果。蘇信恩認為,以上測試方法並不全面,只是靜態測試結果,而非沒有涉及「循環」的拉伸及壓縮測試。


不過,總承建商禮頓的專家證人Nick Southward作供時堅稱,有關數據已經足夠,並重申以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設計,即使四成鋼筋失效仍可使用,現時有列車於月台層板路軌行駛亦未見破損,故認為紅磡站通過該測試後,已足夠證明安全,不用另外做「循環」的拉伸及壓縮測試。


至於由港鐵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Mike Glover作供時表示,沙中綫紅磡站本身的結構設計強度高,即使鋼筋螺絲頭只扭入六成亦無損害車站安全,更形容「這是很保守的說法」。他又稱,目前開鑿80個位置測試已經足夠有餘,即使開鑿再多也不會改變結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