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健保電腦系統故障 無法刷卡 全台醫院診所排長龍
發佈日期 : 2019-02-19

台灣的健保系統昨早當機,導致民眾看診時健保卡讀卡

台灣的健保系統昨日上午發生故障,導致連線緩慢甚至當機,出現民眾到醫院及診所看診時健保卡讀卡異常,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馬偕醫院等全台大大小小醫院診所都受到影響,出現無法刷健保卡、門診藥單無法列印等情況,由於看診及開藥速度變慢,民眾看診大排長龍。 本報兩岸組報道


 


台灣媒體指出,健保系統昨早出現連線異常,上午8時30分開始,許多診所與醫院開診時,發現健保無法過卡及藥單無法列印等情形,其中新光醫院表示,早上時有醫生反應電腦連不到健保系統,部分病患無法過卡,但為了不讓看診開藥出現問題,醫生將部分病人先改為健保身份異常方式處理,直至早上10時30分左右才恢復正常。


跳號先看可刷卡病人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關則表示,確實有部分無法刷卡情形,而民眾到醫院門診掛號時毋須健保卡連線,看診時才需要,有部分病人健保卡無法與系統連線,因此要先跳號看可刷卡的病人,才不至於大塞車。


另外,桃園市林口長庚醫院、衞福部桃園醫院門診量大醫院亦表示受到影響,兩家醫院也表示,醫生門診時發現健保系統上傳雲端系統異常,與各家醫院一樣,讀卡速度變慢,影響病人看診時間,而林口長庚改由到批價櫃台讀卡,直到上午10時10分後才恢復正常,間接造成病人看診時間變長。林口長庚醫院更表示,上周已發現健保系統斷斷續續異常情況。


台灣的健保署資訊組參議吳淑慧表示,由於全台灣只有台中和台北兩個機房運作,台中機房在周六及周日兩天進行老舊電腦不斷電設備的汰換作業,但在測試過程中,發現兩個VDI模組出現問題,需要重新安裝、檢測後,來不及趕上昨早的開診時間,才會造成全台灣2萬多家醫院全數塞爆台北機房,造成「大塞車」狀況。她對造成民眾不便表示抱歉,目前台中機房已在上午10點開始營運,塞車狀況解除,民眾毋須擔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