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胡志偉:港甘願「被規劃」 難延續競爭力
發佈日期 : 2019-02-19


【本報港聞部報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本港特區政府在大灣區規劃中甘於「被規劃」,作為跟班及「阿四」,事事配合內地發展,在各城市的競爭過程中,憂慮香港沒有可能維持長遠優勢,影響社會長遠利益;公民黨楊岳橋則整個規劃過程缺乏透明度,特區政府從未透露過程中向中央提出過甚麼意見,如此「被規劃」,只讓人擔心香港的獨特地位或會被削弱。


胡志偉指出,特首林鄭月娥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但過去討論大灣區時往往以「妹仔」心態迎合內地,任由香港「被規劃」,最終只令香港失去龍頭地位。他指出,特區政府倘仍以不競爭的「陪跑」心態面向大灣區發展,會成為其他城市「妹仔」,協助其他城市發展而損害本港長遠利益。他解釋,規劃綱要鼓勵本港融入內地,鼓勵港人回內地服務,這種以人才輸出為主軸的政策會掏空本港人才庫,削弱競爭力。他以科研為例,香港應以成為「矽谷」為目標加強競爭力,才能成大灣區「火車頭」。


楊岳橋:過程缺乏透明度


楊岳橋亦指出,綱要主張香港特區與大灣區加強融合,卻隻字未提如何維護特區「一國兩制」及法治制度,令人憂慮香港一制會被犧牲;另外,現時國際政治形勢複雜,香港融入大灣區,國際社會或將香港等同其他內地城市,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會受衝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影響;而綱要主張的城市融合,會可能令本港人才流失。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認為,參與大灣區建設可進一步發揮本港長處,提升國際地位和加強全球競爭力,為未來發展提供更寛闊平台和更大機遇;經民聯則認為,本港在金融、會計財務、法律等專業服務和人才方面優勢明顯,可繼續朝高增值方向發展,為大灣區提供強有力支持;工聯會則支持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發展作出清晰定位和方向指引,認為可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