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金友好對話 期待成果凌駕首次峰會
發佈日期 : 2019-02-28

峰會選址百年歷史的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相信
特朗普與金正恩昨晚在越南再次會面,為首腦峰會揭開
特朗普與金正恩在酒店共晉晚餐。
峰會選址百年歷史的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相信
特朗普與金正恩昨晚在越南再次會面,為首腦峰會揭開

美朝首腦第二次峰會昨晚拉開帷幕,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晚上在越南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會晤並共晉晚餐,特朗普表示期待第二次會談取得堪比或者凌駕首次會談的成果,金正恩亦表示堅信今次將獲得讓所有人都歡迎的成果。特朗普昨在晚餐後在推文指出昨晚與金正恩進行了十分好的對話,但未有透露內容,只表示今日繼續會談,而雙方今日舉行正式首腦峰會後可能發表《河內宣言》,交代朝鮮棄核措施等,但日本共同社則指雙方會前對宣言內容仍未達成共識。 本報國際組報道


這是兩位領導人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會談後時隔260天重聚,特朗普傍晚6時15分左右提前抵達酒店,金正恩則於6時20分左右乘車抵達,兩人在傳媒面前先發表參會感想,特朗普表示第一次朝美首腦會談頗為成功,期待第二次的會談成果凌駕首次峰會,又表示美朝在首次峰會後在多個領域取得不少進展,最大進展是美關係得到改善。他指出,朝鮮擁有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朝鮮將迎來非常光明的未來,他還對金正恩說:「你是偉大的領導人,我們會為促成這一未來而提供幫助。」


特朗普讚金是偉大領導人


金正恩則表示堅信此次會談將獲得讓所有人都歡迎的成果,他將為此竭盡全力。他並指外界用不信任和異樣的眼神看待峰會,加上相互敵對的陋習欲阻礙雙方前行的道路,「然而我們擺脫和克服了這些陋習,時隔260天重聚,一起走到了河內」。他又指從上次對話到現在,是一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更多思考、努力和忍耐的時間,還說這次雙方能夠重逢,歸功於特朗普果敢的政治擔當。


雙方約進行了20分鐘簡短會晤,之後共進晚餐,特朗普與國務卿蓬佩奧及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出席晚宴,金正恩則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及外長李勇浩陪同,雙方的翻譯亦在場。特朗普在晚宴上表示,今日的日程會很忙碌,昨晚就餐時間可能會很短,希望今日的正式會談能取得很好的成果。他再次強調,和金正恩的關係非常特別,金正恩也在席間表示雙方將進行非常有趣的對話。


傳《河內宣言》仍未有共識


特朗普在晚宴後再在推特留言,表示昨晚與金正恩會談和晚宴,彼此有十分良好的對話,但他未有詳細說明,只表示會談今日繼續會談。峰會重頭戲是今日的會談,兩國會後可能發表《河內宣言》,共同社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平壤或暫時同意停止在寧邊核設施生產用於核彈的材料,換取美國解除部分制裁,至於朝韓,目前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據報美朝或會同意簽署和平宣言象徵韓戰結束,但雙方會前對宣言內容仍未有共識。不過,亦有美國傳媒報道VOA報道,宣言預料會聚焦美朝如何推動無核化的細節。


另外,美朝首腦選址河內大都市索菲特傳奇酒店作峰會場地,相信是因酒店私隱度極高,酒店前市場主管指曾有記者出價2,000至5,000美元甚至更高價錢給予職員,想要一張入住酒店的超級巨星相片,但遭到拒絕。該酒店1901年建成,曾接待不少名人政要,特朗普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問越南期間都曾住過,越戰時酒店曾建防空洞保護住客安全,是市內唯一設防空洞的酒店,女星珍芳達1972年亦曾匿藏防空洞避過空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