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涉3公司上市保薦缺失 瑞銀被釘牌1年 證監重罰4投行近8億
發佈日期 : 2019-03-15

證監會重罰四家投行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會毫不猶疑對失職保薦人
證監會繼上周突擊搜查「殼后」朱李月華旗下金利豐總
證監會重罰四家投行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會毫不猶疑對失職保薦人


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簡稱:證監會)近年不斷出手打擊違規行為,昨天連開四張「罰單」,譴責瑞銀(UBS)、渣打證券、美林(Merrill Lynch)及摩根士丹利四間投資銀行,並重罰合共近8億港元,主要是他們涉及擔任多宗上市申請聯席保薦人時無履行其應盡的責任。其中,「瑞銀」被罰款3.75億元,創下單一罰款紀錄,以及被吊銷其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有關執法行動向市場傳達強烈訊息,就是會對失職保薦人追究責任,以保障廣大投資者及維持香港金融市場廉潔穩健及聲譽。


本報港聞部報道




證監會繼上周突擊搜查「殼后」朱李月華旗下金利豐位於中環的總部約數小時及檢走文件調查後,昨天再有震撼中港政商界之舉,就是連環炮轟四家投行,其中以瑞銀被罰款額最高,以及決定局部暫時吊銷瑞銀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使其不得為任何證券在聯交所的上市申請擔任保薦人。此外,證監會亦暫時吊銷岑天的牌照為期兩年,至2021年3月13日止,因他在負責監督中國森林的上市申請的執行工作時,沒有履行其作為保薦人主要人員的監督職責。


傳涉事公司包括中金再生


證監會譴責瑞銀擔任中國森林控股有限公司、天合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以及另一家公司共三宗上市申請聯席保薦人時,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市傳未有披露的第三間公司是2009年上市、遭證監會勒令清盤的「中金再生」。


就瑞銀處理「中國森林控股」的上市申請,證監會詳列所犯的保薦人五大缺失:第一,沒有核實中國森林的森林資產是否存在。第二,沒有核實中國森林集團的「林權」。第三,沒有核實中國森林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情況。第四,對中國森林集團森林資產的受保範圍所作的盡職審查不足;最後是對中國森林客戶的盡職審查不足。


至於瑞銀在「天合化工」上市申請時,證監會指出進行保薦人訪談工作時,遭遇天合化工介入盡職審查訪談、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的預警跡象,以及訪談問題模糊不清等。


詳列處理中國森林控股五宗罪


證監會強調,保薦人對上市過程有頗大程度的控制,若保薦人進行的盡職審查工作未能符合標準而導致不適合上市的公司仍然獲得上市地位及最終倒閉,或會令公眾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並打擊他們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因此,必須就保薦人的缺失處以具阻嚇作用的罰則。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執法行動針對的是保薦人缺失,尤其是保薦人在進行首次公開招股的盡職審查時所犯的缺失。執法行動結果顯示,證監會高度重視保薦人高操守標準,因為這樣才能保障廣大投資者同維持香港金融市場廉潔穩健及聲譽。


除了瑞銀外,證監會亦向摩根士丹利罰款2.24億元、美林罰款1.28億元,以及渣打證券罰款5,970萬元,以及作出譴責。渣打與瑞銀同屬中國森林控股聯繫保薦人,美林及摩根士丹利則參與天合化工保薦工作。


瑞銀發言人回應時表示,已獲知證監會調查結果,樂見與香港上市保薦牌照相關的遺留問題得以解決。集團將繼續爲香港客戶提供服務。


渣打發言人回應表示,對有機會與證監會共同解決事件表示歡迎,集團早於2015年1月初宣布關閉機構股票部門、股票研究及股權資本市場活動業務,當中包括新股保薦人活動,渣打將繼續確保合規,及繼續投資所有合標準的業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