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研究社前海展示廳發現連接東大嶼支線 明日大嶼計劃疑隱藏高鐵發展
發佈日期 : 2019-03-23

一條高鐵支線疑似出現在展品上。圖為高鐵西九龍站。
深圳前海一個展品顯示,有一條高鐵支線直達「明日大
一條高鐵支線疑似出現在展品上。圖為高鐵西九龍站。
深圳前海一個展品顯示,有一條高鐵支線直達「明日大

政府組略估算造價6,420億元的「明日大嶼」願景一直備受外界關注,有團體發現,深圳前海展示廳的一幅「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當中有一條「高鐵支線」貫通前海、屯門至東大嶼填海地,質疑政府「報細數」隱瞞工程再硬上馬。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查詢稱,政府並無參與製作展品,現時並無興建新高鐵計劃。


本報港聞部報道


本土研究社日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發帖,以題為《【洩露國家機密】 東大嶼人工島有條隱藏高鐵?》指出,研究社成員發現深圳前海展示廳內有一幅「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當中畫有一條「高鐵支線」,由深圳前海出發,穿過屯門、大嶼山,連接東大嶼都會區,長度與西九龍高鐵站至深圳北路段接近。


運房局回覆未參與製展品


研究社指出,政府過往一直未提及過「高鐵支線」,形容東大嶼定位上「其實只不過是深圳前的經濟屬地」,研究社又認為,藍圖若非離奇洩露規劃,則是將港人蒙在鼓裏,批評香港發展計劃要「讓領導先知」,或「讓領導決定」。研究社質疑,政府「篤細條數」隱藏基建工程,「氹你落疊,之後再焗你硬食其他基建,起一大堆鐵路道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大計。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查詢指出,特區政府並無參與製作該展示廳中的展品,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剛於去年9月開通,特區政府目前沒有興建新高鐵線或支線的計劃。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接受傳媒查詢時指,這是前海方面希望與香港互聯互通的想法之一,但未正式列入規劃,國家有關部門和香港特區政府也並未同意。


另外,七個環保團體長春社、綠色和平、綠色力量、香港觀鳥會、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守護大嶼聯盟及創建香港昨日聯合發表「生態調查初步觀察」,反駁政府早前所指,交椅洲所在的中部水域屬海洋生態敏感度相對較低的水域。


環團斥政府未研究先立論


環團早前分別在東大嶼水域的周公島及鄰近水域海底進行生態調查,錄得稀有動物品種,包括具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香港獨有的鮑氏雙足蜥,及在中部水域錄得稀有的海筆,反映東大嶼水域具生態價值。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批評政府「未研究先立論」,指本港現時僅有30隻白腹海鵰,周公島是新發現的繁殖地,擔心填海工程將影響繁殖,促撤填海工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