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副總統高規格現身短暫會面 陳方安生晤彭斯談港人權
發佈日期 : 2019-03-24

張建宗表示不能接受挑戰「一國兩制」。
陳方安生(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張建宗表示不能接受挑戰「一國兩制」。
陳方安生(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兩名民主派議員到訪美國,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會面,而陳方安生會面前獲安排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短暫交談,討論香港情況,而陳方安生會後表示,彭斯十分關注香港的人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對方亦很了解及欣賞香港與美國的特殊關係,指出是有賴「一國兩制」的切實執行。


本報港聞部報道




陳方安生與公民黨郭榮鏗及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三人,應邀到華府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地區資深主任Matt Pottinger等會晤,就香港「一國兩制」落實情況交換意見。


陳方安生更在會前與彭斯短暫交談,她會後表示,彭斯關注香港人權與自由的各種狀況,「他很關注香港的人權、自由,包括宗教自由,他也很了解與欣賞香港與美國的特殊關係,大家很清楚知道,這種關係有賴於一國兩制實在地落實」。


憂在港美商遭引渡內地


她之後聯同郭榮鏗及莫乃光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面,會上談及特區政府最新的移交逃犯建議、驅趕外國記者、民主發展以及取消議員資格事件等,三人亦有與美方討論到《美國-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內容。


郭榮鏗認為今次獲高規格接見,顯示美國高度關注香港最新發展,又表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會面約一個小時,除討論美國國務院剛發表的香港政策法報告,委員會亦關注香港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擔心在港的美國商人有機會被引渡回內地審訊,他引述美國國家安全會指出,擔心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會影響美國人到港經商的安全。


他又表示,會上亦有向委員會反映,香港雖仍有司法獨立,但法治受到外來挑戰,包括取消議員資格、修訂逃犯條例等,有違「一國兩制」原意。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1日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警告中國對香港的干預增加,減損國際商業對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信心,陳方安生表示報告中批評中國不斷干預香港事務言之有理,並非干涉中國內政,她解釋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賦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現在當然有權過問「一國兩制」是否受到侵蝕,雙方會上同意《美國-香港政策法》是否延續,與「一國兩制」運作是否良好有密切關連,以及香港必須保障自由、民主、法治等。


陳方安生將於當地時間25日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三人其後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張建宗指美國報告偏頗


另一方面,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指出,美國國務院就香港政策法的年度報告評論有偏頗,指出很多西方國家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有誤解,強調港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本港法律處理內部事務,外國政府不應介入。他指出「港獨」違反《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不能接受。他不擔心亦不預測明年報告內容,強調香港有法治、經濟有高度自由、治安是全球最安全城市,只要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開放及開明,香港的競爭力不會下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