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與鄰近地區人口接觸頻繁 結核病威脅不容忽視
發佈日期 : 2019-03-24

■徐德義指出,政府十分重視結核病的防治工作。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防癆會)昨日舉辦「2019年世界防癆日」健康展覽及教育活動,提醒市民需繼續對結核病保持關注和警覺。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結核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傳染病之一,在全球不少地方包括亞太區仍然流行,相關防控工作不能鬆懈。他提醒市民保持對結核病的警覺,因為本港的呈報率仍較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為高。本報港聞部報道


徐德義指出,政府十分重視結核病的防治工作,衞生署和醫管局近年更引入一些新的測試技術包括快速分子測試技術,讓結核病能得到更早診斷,防止結核病菌在社區傳播,並引入一些新的抗結核藥物,更有效地醫治耐藥性結核病。


一同出席典禮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在致辭時表示,雖然本港結核病呈報個案由1952年的每10萬人697宗,下降至2018年的每10萬人58.1宗(臨時數字),然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統計,2017年全球結核病新增個案達1,000萬宗,160萬人因該病死亡。


估計全球有46萬人患上


另外,估計全球有46萬人患上耐多藥結核病。他指出,香港的耐多藥結核病病發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但由於香港與鄰近地區人口接觸頻繁,而不少鄰近地區的耐多藥結核病病發率亦偏高,因此耐多藥結核病對本地的威脅不容忽視。


為呼籲全球共同努力應對結核病,世衞將每年3月24日訂為「世界防癆日」。昨日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防癆會主席藍義方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醫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