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未經驗證實體」共37間 美商務部訂 危險名單 香港7公司上榜
發佈日期 : 2019-04-12

■美國商務部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以及7間
■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是其中一家被列危險
■中國人民大學等學術機構亦同樣上榜。
■另一間被列未經核實危險清單的是北京八億時空液晶
■其中一間被美國商務部列入未經核實危險清單的是愛
■美國商務部將37間內地企業和學術機構,以及7間

美國及中國貿易談判有機會達成協議之際,美方並未放鬆對中國企業的監測,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出通告,指出美國商務部將37間中國企業、機構及高等院校列入一個有「未經驗證實體」危險名單(red flag),當中涉及汽車零件及液晶屏幕製造的企業,以及研究國防科技的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甚至連中國人民大學也上榜,而列入名單的更包括7間香港公司。商務部指出提醒美國公司與這些單位接洽做生意時要保持警惕。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美國當局關注香港的公司會否將產品輸往朝鮮等受管制國家。 本報特訊


 


美國商務部當地周三(10日)公布,將全球50間公司或機構新增至名為「未經驗證清單」的危險名單,當中包括37間中國內地企業及機構,另有7間香港公司,而這份未經核實名險名單於美國東部時間周四(11日)開始生效。負責出口管理的美國商務部前助理部長Kevin Wolf解釋,使用美國出口產品的機構,如果拒絕回答美國政府提出的如何使用這些產品的問題,美國商務部就會將這個機構列為「未經核實」實體。


警告做生意時保持警惕


他指出,美國公司將謹慎對待這個名單上的機構,倘被列入名單內,意味着美國供應商向其供應產品會受到限制,例如美國公司即使在向這些機構,出口用於修理先前出口產品的零部件時,也不能再享受相關的貿易許可例外,必須申請新的許可,「儘管這不是禁運,但因為麻煩,有時供應商會把其當作禁運,故實際效果大於法律效果」。


列入名單的不少是內地科技企業及科研機構,當中包括愛信(南通)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該公司是日本豐田汽車旗下愛信精機於中國設立的海外研發子公司。另一家是北京八億時空液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已經獲得了高端屏幕技術的專利,其他幾家被列入清單的公司則專注於精密光學、電子、機床或航空。


科技機構方面,被列入名單的有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研究所網站指其專門從事物理和化學研究,促進國防和經濟發展及培養研究生。另外,連內地高校也有上榜,當中包括內地重點大學的中國人民大學和上海同濟大學,另外有廣州的廣東工業大學和兩所西安的高校。


清單亦新增6家香港公司,加上之前列入清單的1家,有7家香港公司上榜,它們包括有物流和科技公司,包括優聯國際供應鏈公司、韜博盛科技公司、香港恆宇倉儲物流公司、遠航科技香港公司、陞運物流公司、Universe Market Limited以及Swelatel Technology Limited。


美關注產品或輸往朝鮮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出,美國與歐洲近期對科技出口及控制特別敏感,美國國會議員以往訪港時亦關注香港公司將產品輸出到朝鮮等受管制國家,而本港2016至2018年間平均每年有數十宗海關就戰略物品執法個案,亦有86宗涉嫌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的個案,數字逐年上升,認為海關應特別關注情況。商經局則表示一直嚴格及全面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監察及管制戰略物品流動,亦與美國及其他貿易伙伴保持緊密聯繫,有需要時合作處理執法個案。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回應,美國列出37家中國企業為危險名單,對中國企業聲譽造成不良影響,中方反對美方泛化國安全概念,動輒濫用出口管制磋商,干涉限制企業開展正常的國際貿易合作,敦促美方盡快糾正錯誤做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