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花蓮6.1級地震至少17傷 兩幢樓宇傾側 台北震感強烈
發佈日期 : 2019-04-19

綠水合流步道有大石從高處滾下,有馬來西亞遊客慘遭
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派出挖泥機,在位於花蓮附近的新
台鐵花蓮站大堂有水管爆裂,變成一片澤國。
位於台北南港的衞生福利部大樓,假天花掉落地面,大
台北長安東路二段的一幢舊樓(左),因地震而傾側向
綠水合流步道有大石從高處滾下,有馬來西亞遊客慘遭
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派出挖泥機,在位於花蓮附近的新

港人常到的台灣發生地震,花蓮昨午錄得黎克特制6.1級地震,震源深度僅18.8公里,屬極淺層地震,花蓮、台北等地均震感強烈。地震目前造成最少17人受傷,當中一名馬來西亞男遊客在花蓮太魯閣遭落石擊中,一度失去生命跡象。兩幢大廈因地震而傾側,台鐵花蓮站大堂有水管爆裂變成一片澤國。台北101內全球最大、用來抗風防震的「風阻尼球」更左右各擺動20厘米,創下因地震造成的最大擺動幅度。台灣氣象局表示,不排除尚會發生黎克特制5級以上的餘震,估計還有13.3顆原子彈的能量等待釋放。 本報兩岸組報道


這場黎克特制6.1級的地震發生於昨日下午1時01分,震央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震源深度18.8公里,最大震度花蓮縣七級,南投縣、宜蘭縣、台中市、新北市震度五級。根據台灣氣象局的標準,震度七級令人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或倒塌;震度五級則會令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建築物部分牆壁產生裂痕,大型傢俱或可會翻倒。


男遊客一度無生命跡象


有台灣民眾表示:「然後應該是近期來說,最大的一次地震,很有感,因為是先上下,再左右(搖晃)。」另一位台灣民眾稱:「我在一樓感覺到那個水缸在搖,所有的電線桿都在搖。」


截至今日凌晨零時,地震造成17人受傷,兩幢建築物傾側。在眾多傷者之中,以一名馬來西亞姓朱男遊客的情況最為嚴重,他在太魯閣遭到由高處墮下的大石擊中,腿部出現開放性骨折,後腦挫傷,送抵醫院時一度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才恢復心跳。地震對花蓮、台北等地的建築物均造成大大小小損害,有兩幢大廈因地震而傾側,當中在台北市長安東路的屈臣氏大樓,震後靠向一旁較高的祥寧商業大樓,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已經疏散民眾,拉起封鎖線。


台灣交通一度受地震影響,台鐵花蓮站大堂因水管爆裂,頓成澤國,幸當局搶修停止漏水,服務之後恢復正常。台北捷運一度全線列車服務暫停,安排工作人員檢視設備及軌道,大約一小時才恢復服務,而台灣高鐵亦在有部分行駛中的列車服務受影響,經確認安全後重新行車。


台北101內設有全球最大、用來抗風防震的「風阻尼球」,昨日地震發生期間,左右各擺動20厘米,創下因地震造成的最大擺動幅度。強颱風「蘇力」2013年吹襲台灣期間,該「風阻尼球」曾左右各擺動70厘米,創下紀錄。


不排除發生5級以上餘震


台灣氣象局表示,不排除尚會發生黎克特制5級以上的餘震。至於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黎克特制6.1級地震的能量,相當於0.7顆原子彈,2017年至今台灣地震不多,估計還有13.3顆原子彈的能量等待釋放。他表示,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擠壓交界之處,每年應該釋放八顆原子彈的能量,因此2017年及2018年應該要釋放16顆原子彈的能量,但2017年至今地震都很少。


他指出,去年2月6日花蓮強震規模為黎克特制6.2級,能量只相當於一顆原子彈,依此推算,2017年至今年3月底還有14顆原子彈的能量需要釋放,而昨日發生的地震能量約0.7顆原子彈,也就是還剩下13.3顆原子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