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突大增中國貨關稅 中方委曲求全 仍準備赴美談判
發佈日期 : 2019-05-07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支持特朗普強硬應對中國。
特朗普突宣布增加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向中
劉鶴率團到華盛頓開展新一輪談判前,突遇美國加徵關
美國與中國展開多輪談判,有中方指在補貼國企等關鍵
除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外,特朗普警告還有
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支持特朗普強硬應對中國。
特朗普突宣布增加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向中

【中美貿易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周三率團到華府開展貿易談判前夕,突然宣布調高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至25%,並警告短期內再向3,25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令中方大感驚訝,可謂被殺一個措手不及。外界關注中方會否因此取消本周的談判,但中方未敢強硬回應,除中國官媒噤聲未有報道外,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中方團隊正準備到美國參加貿易談判。有消息指特朗普不滿北京在補貼國有企業問題上未肯讓步,認為中方一直採取拖延措施,故以加徵關稅作出警告,向中方施壓。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零時許突然在「推特」(Twitter)貼文,宣布美國時間周五起增加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至於其他仍未徵收關稅的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短期內亦會徵收25%關稅,他並抱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度太慢,更透露中方冀重新協商,但他斷然說不,其舉動令原本周內展開的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重大變數,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指出,特朗普是在向中國發出警告,如果中國不接受貿易談判的結果,美國會繼續動用關稅措施。


警告再加稅涉3250億美元


有美媒指特朗普的警告令中方感到十分驚訝,正了解有關情況,而即便美方作出如此重大的威脅,但中方未敢強硬回應,當西方媒體大肆報道這個重磅消息之際,中國媒體卻未有任何報道或評論,齊齊噤聲冀淡化處理事件,連一向言論激烈的《環球時報》也暫未有評論,只有環時總編輯胡錫進在Twitter「打嘴炮」指特朗普這手段甚至連朝鮮也嚇不到,又表示因特朗威脅中國,劉鶴很可能不會赴美談判,但其言論很快便被「打臉」。


中方對特朗普的威脅似乎只能委曲求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午在例行發布會上回應表示,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類似情況以前多次出現,中方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美方也十分清楚,又指中美經貿磋商已進行了10輪,取得積極進展,而當務之急,中國還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指出這不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至於下一輪經貿磋商,國內外對此很關注,國際社會有很多的評論,外交部也正在了解相關情況,耿爽表示可以告訴的是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中國官媒噤聲未敢報道


中方未敢硬起來,美國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Eswar Prasad指出,特朗普的做法令中方感到措手不及,中方原本以為通過談判便有望取消現有關稅,並沒有針對新關稅採取防備措施,Prasad認為目前中國面臨的風險甚至更高。特朗普這個做法更罕見地讓美國政壇達成兩黨共識,美國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貼文表態支持,要特朗普堅持下去(hang tough),「千萬不要退縮,力量是戰勝中國的唯一途徑」。


有美國經濟團體高管透露,美中磋商已就知識産權保護等超過90%的部分達成了協議,但圍繞中國的産業補貼,直到最後一刻仍未達成協定。鉅額的産業補貼是支撐中國快速增長的根基,由於經濟的下行風險在加強,到美中談判的最後階段,中方雖然同意削減中央政府的補貼,但遲遲未願調整地方政府的補貼。


此外,美方要求中國向美國企業開放其雲計算市場,以更迅速地批准美國農產品入境中國,有指中國也拒絕這些要求,目前一些美國農產品在港口滯留,因中國稱相關產品存在安全問題;而給予美國新藥保護免受中國競爭的時限也未有共識。這些問題均是上周在北京舉行的貿易磋商議題。有指特朗普不滿中方不願讓步,認為中方一直在採取拖字訣,因此決定加徵關稅作出警告。事實上,加徵關稅對美國本身亦會帶來衝擊,但特朗普之前已表明,美國首季經濟強勁,有利談判,又表明就算最後沒有協議,美國也取得勝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