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貿易協議觸礁 疑因中國「反口」 傳最後關頭刪除三成「不平等條約」
發佈日期 : 2019-05-20

中美貿易談判一波三折,或源於中國的「反口覆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一)、美國財長姆努欽(左
蓬佩奧(圖)與王毅通電話後的新聞稿,內容相當簡單
中美貿易談判一波三折,或源於中國的「反口覆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一)、美國財長姆努欽(左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談判一波三折,或源於中國的「反口覆舌」。日本傳媒報道,中美至今仍未達成貿易協議,是因為中國在最後關頭刪除了被其視為「不平等條約」的條文,而該些條文佔總數的大約三成,令整份協議的篇幅亦由原來的150頁左右,大幅刪減至105頁,自然引起了美國的不滿。有分析認為,不論中美能否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美國面對中國的快速崛起,已經開始從貿易、科技、軍事等層面施壓。 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抨擊北京幾乎可以與華盛頓達成一個好協議,但到最後反口。美方隨後將2,000億美元(折合約1.57億港元)中國輸美產品關稅上調至25%,及後中國宣布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大約600億美元(折合約4,709億港元)進口商品分別加徵關稅,最高加徵25%。


美就貿易科技軍事施壓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美未能達成協議,確因為中國刪除了被其視為「不平等條約」的大約30%條文,將150頁的協議縮減至105頁。報道稱,在被刪除的45頁內容之中,大部分與保證中國實行結構性改革的法律約束力有關。美方認為,協議需要具法律約束力,但中共內部愈來愈多聲音認為,該協議是「明文干涉內政的不平等條約」。相關協議文件內容,令中共憶起鴉片戰爭後清朝與英國簽訂的《南京條約》,以及1895年甲午戰爭戰敗後與日本簽訂的《馬關條約》等,視之為「不平等條約」。正因如此,令中國反口,於最後關頭刪改內容。


不過有分析認為,面對中國的快速崛起,不論中美能否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美國已經開始從貿易、科技、軍事等層面施壓。分析稱,就中美貿易戰而言,美國主要有五項要求,包括保障知識產權、禁止強制技術移轉、全面降低關稅、放寬外資進入、以及取消對國企補貼。保障知識產權、禁止強制技術移轉關乎知識產權與技術發展,全面降低關稅、放寬外資進入有關中國市場的開放,而最後一樣則關乎國有企業補貼與地位。然而,中美在五項要求均存在一定的差異,例如取消政府補貼方面,美國認為國企的存在是扭曲市場行為,必須取消,但中國則認為遇有問題不會委曲求全,這正反映了兩國在經濟制度與意識形態的差別。


中美在5項要求存在差異


分析認為,中美雙邊關係已無法「雙贏合作」,目前特朗普正採取極限施壓零和博弈,相信即使達成貿易協議,貿易戰還是會持續,接下來會是貨幣戰與科技戰。


另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前晚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不過中美事後的新聞稿內容大大不同,分析認為正好反映兩國在貿易戰中存在的巨大差異。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詳細列出王毅分別就中美貿易戰、華為事件、台灣問題,以及美伊對峙問題,對美方作出了強硬表態。對於蓬佩奧的回應,通稿中僅提到「蓬佩奧通報了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沒有公布蓬佩奧對各項問題的表態。


至於美國國務院的通稿十分簡單,僅公布兩位官員進行交談,全文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交談。他們討論了雙邊關係的要素,包括美國對伊朗的擔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