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金鐘高危 政總落閘 林鄭懶理訴求 今示威升級
發佈日期 : 2019-06-21

特朗普一直關注香港的政局發展。
立法會示威區有市民留守。
特首辦外有市民拉起橫額。
大約200萬市民上街遊行反修例。(資料圖片)
有團體請願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的不滿。
佩洛西冀特朗普政府必須證明北京維持對香港的特殊地
特朗普一直關注香港的政局發展。
立法會示威區有市民留守。

【本報港聞部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為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致歉,未能平息民憤,大專學界和網民為政府設下回應四大訴求的「死線」昨午5時屆滿,政府無回應訴求。大專學界代表發聲明呼籲今日早上7時開始將「不合作行動」升級,將包圍政府總部和平表達訴求。立法會示威區、特首辦一帶昨晚已有市民留守,政府總部今日暫停開放,警方開始在附近布防,據悉會在適當時候先派出談判組人員勸喻示威者。


四大訴求包括撤回修訂條例草案、收回「6.12」暴動定性、撤銷條例控罪,以及追究警方過度使用武力。不過,政府昨晚約8時指出,林鄭日前會見傳媒時,已就政府在修例工作上的不足等向市民致歉,特首知道年輕人希望特首懂得聆聽、尊重和關心年輕人,未來會在適當時候多接觸他們和了解他們的想法,並稱希望市民明白及理解,以及繼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訴求。換言之,並未回應四大訴求。


#政總靜坐全民送禮


大專學界昨日宣布,今日早上7時會到政府總部靜坐抗議,原因是政府並無在昨日下午5時、即他們所設的限期前回應四大訴求。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表示:「我們對她(林鄭月娥)顯然是很失望,政府希望淡化這件事,令香港人遺忘。政府很少與年輕人有交流,包圍政總,希望阻塞一些通道,令它的管治成本增加,這是我們學界初步的行動。」隨着「不合作行動」升級,昨日傍晚開始,立法會示威區、政府總部、特首辦一帶開始有市民留守,但現場氣氛平靜,有人唱歌激勵士氣,有人席地休息,亦有人參加由宗教團體辦的祈禱會、唱聖詩。


「不合作行動」各式各樣,除了包圍政總之外,網傳有人今日下午5時至晚上9時舉行「慢駛遊車河」,由何文田公主道出發,經紅隧往龍和道。有人發起晚上7時在立法會外進行「全民送禮」行動,向當值的警務人員以和平加善態度送上水、心意卡、鮮花等,送上心意。


#或先派談判組處理


政總附近氣氛轉趨緊張,行政署昨日表示,基於保安考慮,政府總部今日暫停開放,人員毋須返回政總工作,並應按照所屬決策局或部門的應變計劃工作,所有訪客活動亦會延期或取消。警方開始布防,大約20名警務人員於添華道近龍和道位置設立封鎖線,特首辦外有警員架起多重鐵馬戒備。據了解,警方今日將避免引起衝突情況,會在適當時候派出談判專家釋出善意,並且盡量在使用武力前發出「涵蓋式警告」,包括舉旗示意、個別警告等。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林鄭為了面子,凌駕社會的利益。民主黨尹兆堅認為,政府和林鄭的態度是鐵石心腸,是非常自私及要不得。他說,今日會堅守其議員崗位,到前線保護和平示威者及盡責任勸籲警方不可用不合理武力對待示威者,並呼籲參與行動的人士保重。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