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發「911」相帖文疑造謠 被網民嘲勁過情報部門 中宣部主辦官媒 指港示威者今發動恐襲
發佈日期 : 2019-09-11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待這些消息,不要
由中宣部主理的《中國日報》香港版前晚在fb貼相,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待這些消息,不要
由中宣部主理的《中國日報》香港版前晚在fb貼相,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爆發反修例抗爭運動後,網上充斥不少謠言,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假消息誤導巿民之際,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英文黨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卻公然製造謠言,周一(9日)晚上在Facebook上聲稱「狂熱反政府人士」計劃在11日(昨日)發動香港版的「911」恐怖襲擊。該文一出,遭大批網民嘲諷,有網民直斥其低能,亦有不少網民指出「911」是美國國殤日,示威者會為美國人默哀祈禱,批評官媒以「911」消費。


社交平台Facebook及Twitter早前表示關閉多個fb專頁及20萬個帳戶,指出不少帳戶來自中國,在網上散播謠言抹黑香港示威者。除內地水軍外,連官媒亦借社交平台造謠,《中國日報》香港版Facebook專頁「China Daily Hong Kong」聲稱,「反政府狂熱分子計劃於9月11日在香港舉行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包括炸毀天然氣管道、不分青紅皂白地襲擊非以廣東話為母語的人士,並放火燒山。」該篇貼文還貼出一張美國911恐襲事件中雙子星大廈冒煙的照片。


#疑似造相 網民批評文宣低能無極限


不過,該則報導所給出的「消息來源」,僅是一張網路言論的截圖,聲稱在一個名為「焦土計劃」的Telegram群組看到一段文字,在截圖中,有人表示可以鎖定建制派陣營人士進行無差別屠殺,又揚言「每日殺幾個」;另在各大郊野公園設置436個生火裝置,「時機一到全港燒山」,但其下方留言顯示不少人質疑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可以佐證這項傳聞。


本港抗爭者則在連登發聲明澄清,抗爭人士不會以恐怖襲擊手段反抗政府,直言這是抹黑或港共政權自編自導自演的戲碼,企圖破壞和分裂運動,又表示抗爭者不會愚蠢至斷送香港以至國際的支持,並譴責一切恐怖襲擊與非對準政權的行為。連登討論區上亦有不少有網民發文回應,有網民指911是美國國殤日,911沒有任何反送中示威活動,若有示威活動或襲擊亦不會是反送中示威者行動,必為中共及港共陷阱,其他fb專頁也熱議事件,有網民批評該報「幻想無極限」、「低能無極限」,亦有網民嘲諷「不如作大d啦,話示威者炸天安門添啦」,有網民亦轟該報「有意挑起美國痛處,增加種族仇視及鬥爭升級」。


#網上充斥假消息 林鄭籲各界冷靜看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則指出,過去這段時間,看到網上有很多假消息傳播,認為一條假消息有時經過多次傳播後,會令很多人信以為真。特區政府看到這樣的假消息,會非常努力提供資訊和事實予以澄清,她並呼籲市民要理性、冷靜去看待這些消息,不要受這些謠言影響而產生一些錯誤的感覺。


除示威者經常被抹黑外,警方亦受假消息困擾,如網上流傳8月31日警方在太子站拘捕示威者時有人被毆打致死。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昨日指出,網上流傳有人被打死、有認識所謂死者的人及家屬曾向旺角警署報案,但警方經調查,截至昨日都沒有收到相關報案,失縱人口組亦沒有任何8.31的失蹤人口報告。她指出,不同部門已就有示威人士被毆打致死的流言澄清多次,但仍有人惡意散播謠言,意圖分化社會,當局認為指控性質非常嚴重,引起公眾關注,故要以正視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