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西灣河開槍IVE學生命危
發佈日期 : 2019-11-12


【本報記者報道】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踏入第五個月,衝突升級,西灣河遭槍聲劃破,一名警署警長連開三槍,擊中一名21歲男子。據了解,中槍男子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學生周柏均,腹部中槍,右肝、右腎遭子彈所傷,已即時接受手術切除右腎及部分肝臟,目前情況危殆。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指出,開槍的是一名警署警長,事發時正移除障礙物,有五至六名示威者趨前,其中一人手持鐵通,警署警長拘捕一人時,再有示威者趨前企圖搶槍及搶犯,於是開三槍將其制服。

據悉,中槍男子周柏均(21歲),在IVE柴灣院校就讀「旅遊及會議展覽高級文憑」課程三年級,本身居於筲箕灣。至於事件中另一名被捕男子胡子健(19歲),就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家住柴灣。

事發於昨早7時許,有示威者響應網上號召的「黎明行動」,在西灣河筲箕灣道、太安街交界以雜物堵路。從網媒拍得的片段可見,當時一名警署警長正由行人路步出馬路,其身後約數米處有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示威者,似乎是在向他大叫,警署警長隨即轉身並已把右手放在槍袋,而該名示威者亦同步行前,兩人在四秒後已有身體接觸,警署警長把槍口緊貼示威者胸口位置,之後再伸手緊抱住對方,兩人扭作一團。

#開三槍其中兩槍無中人

此時,身穿黑衣、戴黑色口罩的周柏均亦步亦趨,該警署警長即以左手制服住白衣示威者,右手舉槍指向周柏均,期間周柏均右手有一下相信是搶槍的動作,警署警長隨即向其腹部開了一槍,周柏均倒地。

幾名示威者見狀上前襲擊警署警長,警署警長再開了兩槍,白衣示威者趁混亂逃去,反而上前的胡子健則被另一名警務人員制服。防暴警察之後到場,制服周柏均後曾多次輕拍其背部,懷疑示意他自行站起來,但周柏均已失去意識,防暴警察一度用手將他撐起來。救護車事後到場將周柏均送往醫院搶救,據了解,他右肝和右腎被子彈所傷,右腎撕裂及嚴重出血,即日在東區醫院接受緊急手術,切除右腎及部分肝臟,至今仍然情況危殆。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午在警方記者會上指出,一名警署警長事發時正移除障礙物,五至六名蒙面示威者在現場,當中最少一人手持鐵通,警署警長認為其生命受威脅,於是拔槍戒備,但示威者無後退,一名白衣示威者更走上前,警署警長於是嘗試展開拘捕,之後一名黑衣人走近,他右手動作疑嘗試搶槍,故警署警長開了一槍。他補充,之後有兩名男子走上前欲搶犯,警署警長再開兩槍,沒有擊中人。

#右腎及部分肝臟被切除

他解釋,事件中警察無給予警告,是因為過程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警察用其能力以保護自己和避免被搶槍。警方在事件中拘捕兩人,其中一人涉嫌「搶劫警槍」,之後再拘捕六名圍觀市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