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顧問公司計錯數 高鐵「甩轆」低級錯誤
發佈日期 : 2018-05-29

港鐵指出路軌因橫向拉力過大,令軌距增多,故令列車
港鐵指出高鐵列車進入維修站時,時速不會超出8公里
李聖基解釋出軌原因是四號路軌有一個小彎位,其橫向
第4號維修軌道全長435米,當中有一個約6.6米
港鐵指出路軌因橫向拉力過大,令軌距增多,故令列車
港鐵指出高鐵列車進入維修站時,時速不會超出8公里

深港高鐵香港段試運行期間,一列高鐵列車上月在石崗車庫發生出軌事故,港鐵公布調查結果,揭發出軌原因是顧問認為軌道承受的橫向壓力很輕微,但最後壓力超出估計,反映出現錯估情況,導致列車尾卡四個車輪出軌兩吋至三吋,為解決問題,建議改用混凝土矮牆。有工程師直言今次事件是不能接受的嚴重疏忽,今次是慢車所以只是「甩轆」,若車速較快,後果不堪設想。


本報港聞部報道


事發於4月3日晚上,停在石崗維修倉庫第四號維修軌道上的高鐵尾卡列車,被發現兩個轉向架中的四個車輪,偏離路軌約兩吋至三吋。港鐵立即通報機電工程署,並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期間停用第四號路軌。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列車供應商在再次調查後,肯定列車符合相關要求,非事件成因;調查人員亦肯定正線及其餘三條維修軌道狀態良好,「事件發生後,我們留意到第四號軌道上有一小段軌距(即列車車輪間的距離)較正常標準寬了,然而路軌仍然牢固地緊扣在下方的工字鐵上,涉事的工字鐵亦有輕微變形」。


報告指無計彎位橫向壓力


他指出涉事的四號路軌全長435米,與其餘三條走線皆為直線的路軌不同,四號路軌有一段長6.6米的不明顯彎位,李聖基說:「當列車進入維修倉庫時,車速需要限制在8公里以下,但彎位仍會產生橫向壓力,久而久之令路軌及承托的工字鐵裝置出現輕微變形,最終出現車輪偏離的事件。」


港鐵其後向設計顧問查問有關路軌設計問題,李聖基說:「他們(顧問公司)是根據過往經驗,假設列車經過一小段彎位所產生的橫向壓力會非常輕微。不過,調查委員會綜合所有數據,認為列車經過該彎位實際所產生的橫向壓力,超出設計時所假設的橫向壓力。」


他指出四條路軌的承托結構都採用相同承托設計,設計目的是為令員工有足夠空間進入車底進行檢查工作,強調事件與第四號路軌的獨特性有關,全港只有該條四號路軌既有彎位又以工字鐵作承托,其他維修路軌未有出現問題,高鐵正線路軌安裝在混凝土基座或軟枕上,設計符合國際標準,狀態良好。


李聖基表示為解決問題,港鐵建議用混凝土矮牆取代第四號維修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新設計的橫向受壓能力會大大改善,「希望大家明白,試營運本身就是為了找到需要調整以及改善的地方,主要工作包括各項主要系統的磨合,為9月高鐵開通做好準備」。他補充,四號軌道暫時停用直到改善措施完成,其餘三條維修軌道,足以應付高鐵開通後的維修保養工作量。


專家:嚴重疏忽不可原諒


不過,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昨日直言,今次事件是不能接受的嚴重疏忽,他又指出今次是慢車所以只是「甩轆」,若車速較快,後果不堪設想。盧覺強接受本報查詢時直言,港鐵給出的理由並不恰當,「顧問一定有圖則,再依圖則設計橫樑、支援點、路軌,每個位都要計數,就算再細的彎位都一定會用線標示在圖則上,顧問有責任將圖則由頭看到尾,計算清楚所有力學、支撐點等。今次的錯誤是不可以原諒的,絕對是嚴重疏忽」。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機電工程署聯同路政署正詳細審視有關的報告,並要求港鐵公司盡快落實肇事軌道的修復工程,並密切監察軌道的狀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