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19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今日正式開放 百位人物展覽中候教 大館設「時光隧道」感受舊中環
發佈日期 : 2018-05-29

「大館一百面」活動詳情
市民可從茶記該層俯瞰展覽區,一份「遠望中環」的感
大館文物事務部主管楊頴賢(右二)表示,「大館一百
「中環風情畫」有11個動態人物,只要輕觸便浮現出
市民如有「大館」相關的趣味歷史,可透過電話留言。
「大館一百面」活動詳情
市民可從茶記該層俯瞰展覽區,一份「遠望中環」的感


環「大館」於今日(29日)正式開放給公眾入內參觀,大會預計本周末的參觀人次可達9,000人,而在同一個時段內則可容納3,000人參觀。其中在古蹟及藝術館群中的「大館一百面」展覽,亦同時讓市民觀賞,展覽將展出100位與中區警署建築群有關的人物故事,以及懷舊歷史展品,未知前來參觀的市民,會否萌生思古之幽情。


本報港聞部報道




當市民走進「大館」內,除了被其充滿藝術氣息的設計吸引,中環舊時的情景仿現眼前。展覽共劃分了五個主題展區,分別是「行大館」、「逛大街」、「入店舖」、「望中環」及「去茶記」,市民可按此次序入內遊覽。


在「行大館」時,在旁可見七個「故事盒子」,當中分別記錄了檢閱廣場、營房大樓、芒果樹、高級警官會所、中央裁判司署法庭、囚室、監獄操場的趣聞或故事,市民在按下設在櫥櫃上的按鈕後,櫥窗內會出現與故事情節有關的小擺設,以表述故事內容。如按下芒果樹中的按鈕,可見一棵芒果樹慢慢升起。


飛天豬製「中環風情畫」


再走入內便是「逛大街」,市民可透過互動投影回味舊時歲月,在觀看由插畫師飛天豬所製的「中環風情畫」,其生動的人物及環境繪圖,讓你了解當時市民的日常生活。人物方面,有店主、居民、警員及一些過客,舉手投足盡是故事。屏幕中會有11個動態人物,當人物周遭黃色的光閃爍時,市民可以手輕觸,其會以動態方式表現出人物接下來會遇到的事,發掘他們與「大館」之間的連繫。市民亦可從屏幕兩側的故事板了解人物的背景。


之後便「入店舖」,映入眼簾的是不同場景及店舖招牌,如像走入舊中環,在不同場景進行互動,遊走在各式招牌下,了解更多關於大館和中環店舖的故事。當中有不少展品可讓市民嘗試,除了觀看外更可以互動。如抽卡機,導賞人員表示,當時的小孩很期望可抽到印有「警車」的卡片。同時,「大館」亦以錄影方式記錄口述者的親身經歷,市民可戴上耳機聆聽親述者的聲音導賞,即使故事以屏幕隔著,也能感受到他們話語中的人情味。


三個展區逛完後,市民便可上一層「望中環」。抵達「去茶記」前會經過一條走道,市民可想像置身在當時居住在該區的街坊,從他們的寓所憑窗俯瞰警署及監獄的日常情況,看街坊情長的畫面。在茶記位置,可聽着「大館」的廣播小故事,了解趣聞。


展現街坊街里緊密共融


展覽中的互動投影、故事展板及展品,闡述一百個街坊和「大館」的故事。當中如前警務人員、老店店主、釋囚、中區街坊及學者等的故事點滴,展現「大館」及街坊鄰里關係及共融。「大館一百面」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在大館警察總部大樓(01座)複式展室展出,而大館一百面導賞團在2018年5月29日至9月2日,每星期一至五設三個導賞團,星期六及日四團。每節40分鐘,每團15人,費用全免。


「大館」文物事務部主管楊穎賢昨日表示,為了籌備是次展覽,接觸了過百街坊和曾在「大館」工作的人士,而藉此計劃跟街坊建立了關係,知道了「大館」未來的活動方向,並推廣歷史文化及增加對中環社區的了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