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處理簽證申請加人手 增設新網上服務 赴英留學生今年請放心
發佈日期 : 2018-06-04

葉建源(右)透露,英國方面承諾新增Access
去年9月,逾千名赴英國留學的香港學生,因簽證審批
英國處理簽證申請需時。(網上圖片)
位於謝菲爾德的簽證中心。(資料圖片)
葉建源(右)透露,英國方面承諾新增Access

逾千名到英國留學的香港學生,去年9月因英國簽證審批延誤,導致延遲開學。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日表示,今年與英國簽證與移民署代表會面,對方承認去年因為記錄申請人資料的掃描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部分申請人資料遺失,加上位於謝菲爾德(Sheffield)的簽證中心人手不足,令審批延誤。他透露,英國方面已承諾今年將增加人手處理簽證申請,並增設新網上申請服務Access UK,節省申請時間。


本報港聞部報道


去年9月,英國簽證審批延誤,令大批到英國留學的香港學生的開學計劃受影響。葉建源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收到超過1,100宗的學生求助個案,當中有學生在7月申請簽證,但到9月才獲批。他指出,今年3月與英國簽證及移民署代表會面,引述對方承認問題嚴重和在客戶服務質素方面未如理想,又重申本港學生的簽證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


掃描系統出現技術問題


葉建源引述英國當局指出,事故發生,主要因為用以記錄申請人資料的掃描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導致部分申請人的資料遺失。另外,負責審批的英國謝菲爾德簽證中心人手不足,導致簽證申請審批延誤,而當延誤情況出現後,申請特快簽證人數相對增加,使個案嚴重積壓,因而令申請人無法在預計的時間內取得簽證。


他指出,當局已承諾今年會增加負責審批簽證的人手,亦會增設新的網上服務Access UK,申請者可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上載申請文件,以及提供流動設備,讓申請人可在更多地點提供包括指模的生物辨識資料,節省在簽證中心的等候時間。


就過千宗個案資料,葉建源表示延誤成因涉及以下三點,分別是簽證審批程序於外地進行、審批過程的行政問題,以及資訊渠道不通。他指出,學生在本港的英國簽證中心提交文件後,文件篢掃描,然後透過電腦系統交到海外的簽證中心,過程中可能出現技術問題導致延誤。


失證補辦錯過開學日子


葉建源表示,根據英國當局在6月1日發出的電郵通知,目前已進入處理簽證批核的高峰期,當局認為整體運作良好。他提醒,收到英國學校正式入學通知的學生應立刻申請簽證。


另外葉建源透露,在今年復活節假期後,接獲兩宗類似的求助個案。兩名在英國求學的學生,在復活節期間回港度假,惟在港被盜或遺失了「生物辨識晶片居留證」(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BRP),因而需要即時補辦一次過簽證,才能返回英國。兩宗個案均顯示,他們獲發簽證的日子比英國簽證與移民署承諾的為長,最後兩人均錯過了原定開學的日子。最後與英國有關方面轉介個案後,事情後獲加快處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