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六四29周年燭光仍盛 守護歷史真相不能失憶
發佈日期 : 2018-06-05

近10年六四燭光晚會人數
燭光遍布維園,集會人士毋忘「平反六四」。
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集會,何俊仁率領出席人士
何俊仁(右)與兩位年輕人燃點象徵民主的火炬。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舊生會收集超過300多個學生的祈
有組織在未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下在尖沙咀舉行悼念會,
近10年六四燭光晚會人數
燭光遍布維園,集會人士毋忘「平反六四」。


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支聯會昨於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向當年為國捐軀的死者悼念。今年集會主題是「悼六四、抗威權」,集會開始前一度下着大雨,但並沒撲滅出席人士的決心,坐滿維園六個足球場,一起高舉蠟光,高呼「平反六四,追究責任」。有學生慨嘆「六四事件」令人心寒,直斥中共「怎可以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支聯會公布今年有11.5萬人參加集會,較去年11萬為高,而警方則估算最高峰時有1.7萬人出席。


本報港聞部報道




「六四」集會昨晚8時15分在維園開始,支聯會一如既往,先向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再與出席人士三鞠躬及默站一分鐘。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其後率領全場高舉代表民主的燭光,維園瞬間一片燭海,市民高唱《血染的風采》、《自由花》及《自由之歌》,聲容慷慨。


青年視六四晚會為最後堡壘


雖然多間大學學生會表明杯葛集會,但仍有不少大學生抱着「毋忘六四」的初心出席,修讀社工系的梁同學表示,香港回歸後,言論自由嚴重收窄,「六四集會」形同最後一個堡壘,在僅有空間內發聲。另一名17歲的郭同學則因王維林隻身擋坦克一幕,萌生「平反六四」的決心,她批評,中共竟然出動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及學生,做法令人心寒:「當年中國學生本來可以不用上街示威,但他們為了建設一個更好的中國,最後竟被屠殺,好觸動到我,所以一定要出席集會」。


六旬的梁婆婆專程帶孫女出席集會,就是希望做到薪火相傳。梁婆婆坦言:「北京血腥鎮壓,一定要畀下一代知,我不時向她灌輸中共暴政的歷史,這個政權是踩住屍骨踏上來建政,這一切都不可以忘記。」


內地生:結束一黨專政是選項


有在港讀書的內地生指出,自小已從不同渠道得知「六四事件」,他坦言:「其實內地很多地方都有這些事(鎮壓示威),只是北京這次做得不好,結果讓所有人都知道。」另有來港旅遊的內地客指中國貪腐問題根深柢固,「結束一黨專政」可能是其中一個選項。


大會同時播出「六四」遇難者王鴻啟母親狄孟奇的錄像講話,狄指炮轟中國軍隊喪心病狂地向馬路兩旁亂槍掃射,兒子當場慘死,直斥暴行是「國家犯罪行為」,促中共就屠城交代。


集會人數 大會:11.5萬 警:1.7萬


大會亦安排年輕人上台講話,浸會大學學生黃雅文向拒絕出席的年輕人表示,「集會就是行禮如儀嗎?其實是一個傳承,不會令下一代淡化六四」。


大會宣布今年有11.5萬人出席集會,較去年多5,000人;警方則估算最高峰時有1.7萬人出席。何俊仁在晚會結束後指出:「過了29年,還有這麼多人出席,一齊抵着壓力,高呼結束一黨專政,我們感到非常振奮及感動。大專界應該處於冷靜期,但若能看到大家的熱情,是會有所感動。希望明年30周年,會有更多人出席。」


在晚會結束後,社民連、工黨及人民力量等約300人在維園噴水池出發遊行到中聯辦。群眾手持「結束中共專政、釋放政治犯」橫額及抬着一副道具棺材,沿途高呼「毋忘劉曉波」和「釋放劉霞」等口號。警方曾高舉黃旗,警告遊行未經批准,社民連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遊行隊伍到達到中聯辦後為劉曉波和李旺陽默哀三分鐘,遊行人士其後散去。晚會過後,社民連聯同300多人遊行至中聯辦,其間一度與警方爆發衝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