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冤家宜解不宜結 朝鮮半島風雲轉 特朗普金正恩單對單主浮沉
發佈日期 : 2018-06-12

新加坡為特朗普準備蛋糕提早與他慶祝生日。
金正恩(中)與新加坡外長維文(左)及教育部長王乙
新加坡為特朗普準備蛋糕提早與他慶祝生日。
金正恩(中)與新加坡外長維文(左)及教育部長王乙

美朝峰會今日(12日)正式在新加坡舉行,白宮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早上9時會先舉行單對單會談,各自在翻譯員陪同下單獨會面,其後才舉行擴大會談和工作午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重申,美方只會接受「完全」(Complete)、「可驗證」(Verifiable)、「不可逆轉」(Irreversible)、「銷毁」(Dismantlement)的無核化結果,有信心今次峰會能為朝鮮半島無核化定下框架。今日的峰會雖只舉行一天,但韓媒透露,金正恩已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7月訪問朝鮮,在平壤舉行第二次特金會。本報國際組報道


今日是朝鮮建國近70年來,首次有在任美國總統與朝鮮領袖見面。白宮確認今早9時開始的美朝峰會,特朗普與金正恩先舉行單對單會談,期間有翻譯員在場,預料兩人最多會談兩個小時。消息指出,峰會有何成果及共識,很大機會是由兩人直接當面談判。


玄松月與會較令人意外


雙方官員會在兩人單獨見面後才加入,而美朝雙方代表團各約有10人,金正恩率領到新加坡出席峰會的核心團隊全部是其親信,當中包括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李洙墉、胞妹兼勞動當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等,還有人民武力相努光鐵,較令人意外的是三池淵樂團團長玄松月亦有隨行。外界猜測,若峰會成功,她可能會在會後表演,或商討日後率團到美國演出。


美方主要團隊成員則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白宮幕僚長凱利,但10名成員中沒有軍方高層,當中亦包括協助籌備峰會的中央情報局「朝鮮半島任務中心」主管安德魯.金(Andrew Kim),他5月曾與蓬佩奧到訪平壤。《彭博》報道,由韓國移民美國的安德魯.金能說流利韓文,曾擔任中情局駐首爾分部主管,朝韓官員對他相當熟識,近期美國幾乎所有朝鮮相關事務,他都有份協助處理。


對於特朗普與金正恩單獨會談,蓬佩奧表示:「兩位領袖能坐下來、面對面,象徵着巨大潛能,去達致對兩國人民,以至對全球有利的目標。特朗普總統相信金正恩擁有前所未有的機會,改變兩國關係的軌道,為他的國家帶來和平與繁榮。」他又表示,朝鮮先前也確認無核化的意願,「我們迫切希望來看這些話是否是真心的」,美方準備提供朝鮮「與過往完全不同」的安全保障,以實現無核化。


兩人或再互訪延續峰會


消息指出,峰會預定傍晚結束,若一切順利,雙方會發表聯合聲明,並且會召開聯合記者會,而特朗普在會談後今晚返美。韓國《中央日報》則引述消息指出,雙方已準備「追加」峰會,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早前訪美時,向特朗普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信中邀請特朗普7月訪問平壤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金正恩之後會在9月回訪華盛頓,以確定朝鮮無核化路線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