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陪診或護送服務 收費相差逾3倍
發佈日期 : 2018-06-15

醫療券
長者陪診服務有一定需求。(資料圖片)
數以萬計長者合資格使用醫療券。
醫療券
長者陪診服務有一定需求。(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不少長者身體較弱,當身體不適時自己無法出外求診,市場上的陪診或護送服務應運而生,消委會檢視市面上14間提供長者陪診或護送服務的機構或公司,最低收費由111元至470元不等,收費相差超過3倍;公司的最少服務時數,則由1.5至4小時不等,另外,提供接載輪椅人士服務的收費差異大,建議市民要估算清楚開支和負擔能力,以免失預算。


市民應估算開支及負擔能力


在14間公司中,有9間會分辦公和非辦公時間收費,以非辦公時段收費為高,兩個時段收費可相差13%至50%,例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外出易陪診及護送服務)九龍西在辦公時段每小時收費為74元;非辦公時段每小時收費為102元。如有需要長期使用陪診服務,消委會建議要估算清楚開支和負擔能力。


除了基本服務費外,相關機構或公司普遍設有其他額外收費項目,預約、更改或取消服務亦有不同限制。其中2間機構要求顧客在申請服務時先作登記,「我陪你服務有限公司」需收取50元登記費;「長者安居協會-管家易服務」則免費登記。


而預約服務後若要求更改日期或時間,9間機構要最少在服務前24小時至3天前作通知,另外,「保良局安居醫護好幫手」需支付已預約服務時數的費用;「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有限公司」則視顧客完成該服務,不會退還已繳付的費用。如因個人理由要求取消服務,大部分機構要求客人最少在服務前24小時至3天作出通知。


至於輪椅人士求診的交通費不便宜,有3間公司提供接載服務,車資由240至960元不等,當中包括隧道費,其他附加費及夜車附加費等。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考慮使用這類服務時要問清楚細節,包括收費準則、最低服務時數、付款安排及其他條款。又呼籲服務供應商增加收費資訊透明度及減少限制,提升整體服務彈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