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漫遊展覽 認識消化道病
發佈日期 : 2016-10-23

中大校長沈祖堯亦即席檢查。
「消憂化難」健康展覽連續六周舉行。
港人生活節奏急速有礙市民的腸胃健康。
中大校長沈祖堯亦即席檢查。
「消憂化難」健康展覽連續六周舉行。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經常三餐不定時,加上進食大量加工食品、長期飲酒過量等不良的飲食習慣,皆有礙市民的腸胃健康。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外務)暨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長陳力元教授表示,在香港大腸癌、脂肪肝、胃潰瘍等疾病遠比起10年前更為普遍。就以脂肪肝為例,中大醫學院早前的研究已發現高達73%糖尿病患者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當中每五人有一人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香港衞生署的統計數字,單在2015年本港已有逾18萬宗(182,823宗)消化系統疾病,即每100個入院或死亡的病人個案當中,就有近10人患有消化系統疾病。而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字亦反映,大腸癌及肝癌這兩類消化道癌症,分別為本港第二、三號的癌症殺手,持續威脅市民健康。陳力元稱除了要加強市民對疾病的關注及鼓勵治療,更重要的是透過公眾教育讓市民明白健康飲食及預防性檢查的重要性。


為市民作免費檢查


為提升大眾對腸胃疾病的認識及關注,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醫學院院會將聯同松峰慈善基金會等,自10月15日起連續六個周末、周日舉行名為「消憂化難」的健康展覽, 為市民介紹大腸癌、肝炎、脂肪肝、胃潰瘍及膽囊炎等五個本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


展覽將分別於本港兩個大型商場-愉景新城、麗港城商場,與及澳門培正中學舉行。院會將於展覽期間為港澳市民免費提供多項健康檢查,包括體重指標(BMI)、血壓、 膽固醇、大腸癌風險評估及乙型肝炎測試。場內除了設有展板、互動遊戲外,亦新設 「腹腔鏡模擬器」讓市民近距離了解腸道微創手術的過程,院會並邀請多位醫學教授及醫生到場主持健康講座。


中大醫學院院會健康展覽籌委會主席龔詠彤表示:「比起往年,今年的健康展覽加入不少新元素,當中有免費的大腸癌風險評估、乙型肝炎測試,以及腹腔鏡模擬器等,我們務求從日常保健、疾病的檢查預防及治療等三方面,全面解答市民於腸胃疾病上的疑問。我們預計整項活動能為逾2,000名市民進行免費檢查,歡迎市民一家大小參與。」


涵蓋胃腸膽肝疾病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組主任賴寶山教授指出:「是次展覽共有超過300位醫生及醫學生參與,大部分的籌備工作都是由我們醫學院的二、三年級學生負責。非常難得的是,今次六日展覽內容豐富,涵蓋胃、腸、膽、肝等多個常見的消化道疾病。現場更罕有地展出『腹腔鏡模擬器』這類以往只會在手術室或培訓使用的手術儀器,讓市民細看胃腸道結構的同時,認識現今先進的微創手術。我們非常鼓勵 大家在周末、周日漫遊展覽,認識腸胃健康。」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會自1988年起便每年舉行以不同身體系統為主題的展覽,目的是向市民傳遞正面的健康訊息,以預防疾病。活動至今已有接近30年的歷史,每年約有逾二萬名市民參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