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瑞典選舉點票 兩大政黨難分上下
發佈日期 : 2018-09-11

現任首相勒文表示希望連任首相,但絕不會與瑞典民主
瑞典民主黨黨魁奧克松。
現任首相勒文表示希望連任首相,但絕不會與瑞典民主
瑞典民主黨黨魁奧克松。

【本報國際組報道】瑞典議會選舉初步結果周一(10日)凌晨揭曉,兩大傳統政黨陣營難分上下。中左翼陣營以0.3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領先中右翼陣營聯盟,兩大政黨陣營所獲議席均未過半數。


根據瑞典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由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和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陣營獲得40.6%的選票,贏得議會349個議席中的144個;由溫和聯合黨、中央黨、自由黨和基督教民主黨組成的反對聯盟中右翼陣營獲得40.3%的選票,贏得143個議席;雙方都離過半門檻所需的175席甚遠。對外來移民持敵視態度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獲得17.6選票,贏得62個議席。選舉最終結果將於周三(12日)公布。


瑞典社會民主黨黨魁、現任首相勒文在初步統計結果公布後表示,他希望連任首相,並會繼續堅持「跨陣營」尋求更多黨派的支持以組建政府。但他強調,絕不會與瑞典民主黨合作。


民族主義的瑞典民主黨支持率上升,讓這個歐洲數一數二的自由主義國家向右轉,令人擔心將進一步助長反移民情緒。極右派近年來在歐洲各地崛起,眼見中東和北非歷經武裝衝突後,民眾對於民族認同、全球化效應和移民議題的焦慮感日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