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使用者個資轉內地部門 高鐵乘客憂WiFi洩私隱
發佈日期 : 2018-09-12

乘客使用高鐵的免費WiFi服務,其個人資料會轉交
方保僑說若不想被收集個人資料,最基本是不要用有關
乘客使用高鐵的免費WiFi服務,其個人資料會轉交
方保僑說若不想被收集個人資料,最基本是不要用有關

高鐵西九龍站大堂有提供免費WiFi服務,但當中附帶一項條款,表示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可在香港境內或境外,轉讓給香港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就任何防止或偵破罪案及回應法律或規管要求而進行的調查。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質疑,港鐵是否有權將使用者的資料,轉送給內地部門,會否違反本港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委員會田北辰說,據他了解,內地列明只會在列車越過深圳河後,才會收集WiFi用戶的個人資料。 本報港聞部報道


 


乘客在西九站的B1票務大堂,透過手機連接WiFi。其中有一個公眾WiFi名為「MTRfreewifi」,當嘗試連接時,手機顯示服務供應商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有關聲明包括多項條款,其中一項列明,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可在香港境內或境外,轉讓給香港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機構,就任何防止或偵破罪案及回應法律或規管要求而進行的調查。


如果不接受有關聲明時,則不能使用有關WiFi。


就防止或偵破罪案調查


在站內有市民說不知道內地政府能夠收集個人資料,對此表示擔心,認為內地部門監管不嚴,資料外洩問題嚴重,擔心有不法之徒會利用身份證、電話號碼等資料造假。


另一市民稱,使用WiFi時政府收集個人資料並不出奇,因此不擔心私隱問題,會繼續使用。


用戶可在手機裝防火牆


方保僑說透過WiFi未必能收集到使用者的個人資料,但如果WiFi的另一端連接到電腦,就可能會收集到用戶手機的資料,包括手機內通訊錄、訊息、相片和影片等。


他認為假如未進入內地口岸區,只是在票務大堂等的樓層,港鐵應該提供本地服務供應商的WiFi,進入內地口岸區後才連接資料可轉送給內地部門的WiFi。


技術上,如果屬同一個樓層,要分開兩種不同的WiFi可能較困難,但如果在不同樓層則有方法做到。


他又說如果不想被收集資料,最基本是不要使用有關WiFi服務,以漫遊或「WiFi蛋」等裝置上網。


用戶亦可在手機安裝防火牆,盡量避免手機的資料外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