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蹂躪菲國後撲來 專家估計港經濟損失逾二千億
發佈日期 : 2018-09-16

「山竹」掠過菲律賓呂宋,帶來狂風大雨,造成當地水
「山竹」外圍環流影響下,台東尚武漁港多艘膠筏被橫
呂宋有鐵皮屋屋頂也被吹毀。
「山竹」掠過菲律賓呂宋,帶來狂風大雨,造成當地水
「山竹」外圍環流影響下,台東尚武漁港多艘膠筏被橫


【本報港聞部報道】「山竹」肆虐菲律賓呂宋島後,掠過台灣再直撲香港及華南地區,美國災難評估專家指出,按「山竹」的風勢,恐會為內地和香港等地帶來逾1,2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當中內地的損失達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而香港損失260億美元(約2,028億港元)。至於菲律賓,則經濟損失估計達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佔該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6.6%。


《彭博》報道,研究公司Enki Research災難專家Chuck Watson表示,「山竹」恐造成中國內地及香港逾1,200億美元經濟損失,最壞的情況是「山竹」風眼直接撲向香港,光是這個地區的經損就可能升高至1,350億美元(約10,530億港元),全中國則增加至2,300億美元(約17,963億港元)。


狂風暴雨引發山泥傾瀉


超級颱風「山竹」早前吹襲菲律賓北部,當地狂風暴雨引發山泥傾瀉,造成最少三死四傷,呂宋島北部多處水浸,大批居民要疏散,軍方出動協助救災。狂風暴雨下,呂宋島北部山區河水暴漲,幾乎浸至山區樓房,當地多條河流水位均升至警戒線,當地的山區鄉間以至沿海地區城市、多個北部省份均有水浸,「山竹」環流闊度達九百公里,加上陣風達時速三百公里。位於呂宋中部的首都馬尼拉亦受影響,海水湧上馬路住宅區水浸。


這個今年吹襲菲律賓最強勁的風暴是在昨日凌晨1時許登陸北部卡加延省,之後橫過呂宋島北部。在強風吹襲下,有鐵皮屋屋頂吹爛和電纜損毀,呂宋所有省份均一度調高風暴警告,「山竹」登陸菲律賓後,風力稍稍減弱,但吹襲內陸地區,包括首府土格加勞時威力仍然驚人。當地機場客運大樓損毀嚴重,天花塌下,航空交通受影響。


此外,台灣東部昨亦受到「山竹」的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沿岸有10米高大浪,海水湧上岸,差點連人也捲走,台灣東半部多個地區狂風暴雨,其中泰武鄉累積雨量超過500毫米,大量房屋、漁船損毀,當局預計晚間持續大雨,到星期日會逐步緩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