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碩士生成最年輕殮房助理
發佈日期 : 2018-09-26

任職病人服務助理的Nick稱逝者雖死,但仍然是一

【本報港聞部報道】照顧遺體工作屬多人婉拒的工種,相信不是職場的熱門行業,膽量較少的人也無法勝任。但對剛剛碩士畢業的鄭文翰(24歲)來說,反而認為照顧遺體是一件相當有意義工作,「他們雖死去,但其實都是人,不能以物件看待」,他希望透過愁心照料逝者,能平復家屬哀痛之情。


鄭文翰今年初加入瑪麗醫院成為殮房病人服務助理,成為該院歷來最年輕的殮房助理,他說自己從小都不太恐懼面對遺體,即使早年外公離世,在瞻仰遺容時都不太害怕,加上對殮房工作有興趣,故應徵殮房助理一職。他說自己碩士畢業後曾任職電訊客戶服務員,因此他會以一個客戶角度對待每名家屬,「每個人來到這處都表現傷痛,但只要遞上紙巾安慰,都已經好足夠」。


談及日常工作,他淡淡言說,每當有病人在院內過世,就要負責接收遺體,運到殮房後負責清潔遺體的手腳,抹臉孔,一般而言,會每隔一周再替遺體清潔,防止眼角嘴角發霉。當家屬認領遺體時,就要扶正姿勢和整理儀容,才能夠交給家屬,「工作對我們來說可能是日常,但對家屬來說一定是特別」。


家人給予很大支持


雖然工作只是短短半年多,但他卻有很深體會,「每一具遺體都是一個人,每個家屬都有其故事」,因此一定要用心照顧遺體,不能麻木,「每名家屬來到殮房都是帶着傷痛,所以不希望他們覺得我們黑口黑面,冷言冷語」。問到家人及朋友如何看待其職業?他笑言:「我申請時沒有向任何人講,在我開始工作時再一步一步解釋我是如何幫人。」他又指出,家人見他發現到工作目標都給予很大支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