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陣千人示威 3保安員受傷 港府防「獨」新招 禁入公民廣場爆衝突
發佈日期 : 2018-10-02

有支持「港獨」團體中途加入遊行隊伍,有警務人員在
有遊行人士手持「香港唔獨 實變大陸」標語,被禁止
「香港眾志」成員加入理論,場面混亂。
三名保安員受傷,其中兩人需要躺在地上等待救護員到
受傷的保安員倒地後表情痛苦,需要戴上頸箍固定傷處
其中一名受傷保安員被送上救護車,送院治理。
有支持「港獨」團體中途加入遊行隊伍,有警務人員在
有遊行人士手持「香港唔獨 實變大陸」標語,被禁止


府全力反對「港獨」, 再出新招,連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都不容出現「港獨」標語。民間人權陣線昨日趁國慶發起遊行,民陣稱有1,500人參與,警方指出最高峰時有1,250人。不過,遊行焦點落在遊行後、在政總東翼前地舉行的集會,一名遊行人士手持「港獨」標語準備參與集會,卻遭由行政署聘任的保安員阻止進入,碰巧「香港眾志」成員遊行而至,因被堵在大閘外而加入理論,場面混亂。在集會結束前,再有手持「港獨」標語人士與保安員起爭執,三名保安員受傷倒地,警方應行政署要求執法,控制現場秩序。


本報港聞部報道




遊行主題為「拒絕危城」,要求政府徹查港鐵沙中綫工程問題,以及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遊行隊伍在下午3時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而多個「港獨」組織在中途加入,包括「學生獨立聯盟」及「香港民族陣綫」在盧押道附近加入,被建制組織「愛護香港力量」成員不停指罵,雙方一度爆發罵戰。


「香港眾志」成員介入理論


遊行隊伍在下午4時許抵達政總東翼前地舉行集會,但遊行人士梁先生手持「香港唔獨 實變大陸」標語準備經大閘步入會場時,遭行政署由行政署聘任的保安員阻止進入,他即時與保安員理論。同一時間,「香港眾志」成員遊行而至,由於被堵在大閘外,於是亦介入理論,更與警方發生推撞,遊行人士最終強行進入政總東翼前地。梁先生表示,自己並非宣揚「港獨」,高舉該標語只是希望提醒其他人如果「不港獨」的後果,又稱不擔心會有法律後果。


不過,集會臨近結束之際,政總東翼前地再生混亂。有手持港獨旗幟、標語的示威者與保安員發生爭執,之後更發生推撞,期間有三名保安員倒地,其中兩人需要躺在地上等待救護員到場。警方因應行政署要求執法,以控制現場秩序。


警方表示,將案件列作聲稱襲擊,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歡迎所有支持民陣遊行主題的團體加入遊行,又稱無任何「港獨」團體聯絡過民陣會參與遊行,強調民陣立場不支持「港獨」,但反對政府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


民陣抗議行政署亂劃紅線


民陣之後發聲明稱,行政署事前從未表示會阻止任何遊行人士進入政總東翼前地,而一直與民陣聯絡的警方,亦在事前對行政署決定毫不知情,批評署方突然篩選及阻止部分遊行人士進入,是一反常態及極不合理。民陣對此深表遺憾,並對任何因此而受傷的人士表達慰問,強烈抗議行政署亂劃紅線。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法》清晰地說明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均不符合香港的憲制秩序。特區政府重申,「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有憲制上的責任維護和執行《基本法》,因此是絕不容許任何鼓吹「港獨」的活動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進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