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鄭若驊:港府已去信粵部門反映 內地團無地接社 須從源頭打擊
發佈日期 : 2018-11-07

打撃黑工主要是入境處工作,圖是今年8月該處人員拘
自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批內地旅行團都以東涌為集合
東薈城逼滿內地拖篋旅客。
鄭若驊稱政府已去信廣東相關部門,希望可從源頭處理
打撃黑工主要是入境處工作,圖是今年8月該處人員拘
自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批內地旅行團都以東涌為集合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批內地旅行團經大橋來港,更出現一些懷疑沒有香港旅行社接待的內地團,即無「地接社」,亦沒有香港導遊帶隊,僅有內地人持旗帶領遊客。面對突然激增的旅客,勢必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政府表示已去信廣東省部門,冀望從源頭打擊在港沒有「地接社」的旅行團。旅遊事務署表示,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接獲港方反映,已發出加強市場監管的通知,敦促省內旅行社嚴格遵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 本報港聞部報道


署理行政長官鄭若驊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她指出港府前日(5日)已去信廣東相關部門,留意是否有一些沒有香港「地接社」的旅行團來港,希望可在源頭處理。至於相關旅行團是否涉嫌違法帶團?她指出希望在源頭溝通清楚,做好交通安排,並打擊沒有「地接社」的旅行團。「運輸署會積極做分流,希望旅行團可在香港不同地方遊覽,不會集中在某一地點,同時關注如何安排東涌市民乘搭交通工具。」


可向入境處舉報導遊黑工


旅遊事務署昨日指出,已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以及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通報事件,反映涉嫌違法違規經營旅行團的情況,廣東省方面表示高度重視事件,並已發出加強市場監管的通知,敦促旅行社嚴格遵守港澳地區法律法規。該署補充,旅行代理商註冊處一旦接獲懷疑違法經營旅行代理商的資料,會將相關情況向入境處報告,註冊處會配合調查工作。


據了解,保安局、警務處、入境處及旅遊事務署代表等昨午舉行會議,商討如何跟進。警方發言人表示,昨日接獲部門轉介,指出懷疑有無牌旅行代理商營辦旅行代理商業務,案件交由新界南刑事總部跟進調查,暫無人被捕。而事實上,拘捕非法勞工行動(俗稱拉黑工)由入境處處理。市民如需要舉報逾期逗留或聘用非法勞工等有關違反入境條例罪行,應是向入境處舉報,而非警方。根據法例,任何人違反對他有效的逗留條件,即屬犯罪。同時,所有旅客在未獲入境處處長批准前,無論受薪與否,均不得從事任何僱傭工作。違例者會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萬元及監禁2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旅業工會促政府加強執法


據了解,當局會查看是否有人違反本港法例第218章《旅行代理商條例》,條例訂明若果有代理商沒有登記,在香港為旅行團提供交通工具便可能違法,但問題是這些旅行團都是乘坐巴士而來。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昨日指出,部分旅客主要參觀港珠澳大橋,建議珠海政府盡快開放東人工島並完善設施招待旅客,避免旅客湧到東涌影響居民。姚又稱大部分經大橋來港的旅行團並無委託香港旅行社接團,而是由內地領隊帶團到東涌旅遊,領隊舉旗帶領旅客,並於場講解景點、集合時間及注意事項,認為行為已屬導遊工作,表面上是違法,形容是「黑工」,情況相當嚴重。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兼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要求政府加強執法,否則等於間接鼓勵無牌導遊及助長黑工,他又形容非法旅行團不但打擊本地導遊生計,亦無服務質素保證,會影香港旅業聲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