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資深土木工程師憂影響月台層板結構
發佈日期 : 2018-12-29

田北辰稱鋼筋不及格率令人震驚。
倪學仁稱螺絲帽的安全系數較低,有機會出現「滑牙」
田北辰稱鋼筋不及格率令人震驚。
倪學仁稱螺絲帽的安全系數較低,有機會出現「滑牙」

【本報港聞部報道】沙中綫紅磡站再多4支鋼筋不及格,有資深土木工程師估計,該支鋼筋應只扭入兩圈至兩圈半,其承托力較低,而且螺絲帽的安全系數較低,擔心會出現「滑牙」情況,日後影響月台層板的結構。有立法會議員亦質疑,當中有鋼筋的扭入深度與外露絞牙合計,不足鋼筋的原長度44毫米,批評現時只公布螺絲帽是否合格,但對於剪鋼筋指控則避重就輕。


田北辰斥剪鋼筋事避重就輕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昨日表示,新檢測結果中,有鋼筋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只有9.4毫米,外露扭紋則有6至7個,估算扭入螺絲帽的絞牙只有兩圈至兩圈半,認為該鋼筋的承托力較低。他又表示整體螺絲帽檢查結果不算太差,大部分扭入螺絲帽的長度達30多毫米,不過,認為螺絲帽的安全系數較低,有機會出現「滑牙」,擔心會令鋼筋出現變形,損害整個月台的結構。


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出,10個不及格的螺絲帽中,有4個位於月台層板頂部,6個位於底部,現時的不及格情況令人震驚。他形容數字值得關注,又擔心檢查連續牆中間位置時,會發現更多鋼筋的螺絲帽不達標情況。


田北辰又表示,以螺絲頭扭入深度與外露絞牙相加,目前有6支鋼筋的長度,少於原本設計的44毫米,認為數字已肯定已出現剪鋼筋問題,批評目前只公布螺絲帽是否及格,如同將剪鋼筋情況避重就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