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沛然:立會推動設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3-10

陳沛然議員強調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非常重要。

【本報港聞部報道】就着風雨蘭發表的報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指出,立法會現正推動政府加快於公立醫院設立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以保障遭受性暴力的受害人。有執業大律師指出,過往的審訊案例中,有法官和律師以「想必然的方法」理解受害人如何面對性暴力事件,包括以為受害人會作出反抗,指出對案件有偏頗的看法會影響審訊公義。


陳沛然昨日出席發布會時認為,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對性暴力受害人很重要,並指出立法會現時正積極推動政府加快於公立醫院設立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以保障性暴力受害人和受虐兒童的安全。


因權力不平等不懂反應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蓮指出,16歲以下的性暴力受害人的遇害經驗與16歲或以上的受害人遇害經驗有顯著差別,因為部份成年人或家長在不懂處理的情況下,會傾向大事化小,甚至因不想破壞家庭關係而合理化侵犯者的行為,把兒童及青少年女性受害人推向更無助的狀態。


執業大律師黃瑞紅指出,在過往的審訊案例中,留意到有部分法官和律師均對受害人的處境不理解,大都以為受害人會有一般人的反應或合理的反應而作出反抗,但現實中受害人大部分都處於弱勢,亦會因權力不平等而不懂反應,更會因此而延遲求助。她強調,以「想必然的方法」理解受害人如何面對性暴力事件,是對案件有偏頗的看法,會影響審訊的公義。


而法醫病理學專家馬宣立指出,政府及社會各界現時明顯缺乏對強姦受害人報警數字下滑的關注,若將此與風雨蘭求助數字上升作比較,便會發現情況反映受害人認為本地刑事司法系統未能照顧到他們的需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