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加拿大外交部重新审视加港引渡协议
发佈日期 : 2019-05-16

戴启思(图)等12名现任及前任大律师公会主席联合
有加拿大众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关注香港政府建议修订
戴启思(图)等12名现任及前任大律师公会主席联合
有加拿大众议员发表联署声明,关注香港政府建议修订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继美国、德国等国家之后,加拿大外交部正重新审视加港两地的引渡协议,亦有加拿大众议员发联署声明称,对修例感到极为忧虑,警告或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


加国议员联署声明表达忧虑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在官方网站刊登文章,指出加拿大外交部正就《逃犯条例》修订,重新审视加港两地的引渡协议,而加拿大保守党众议员詹努斯等人就发表联署声明,指出目前有30万名加籍港人在香港生活,促请香港政府尽快了解一旦通过修例的影响,包括对于留港或到港旅游的加拿大公民、执法机关合作,以及现行两地引渡条例的安排等,忧虑在港加拿大公民可能会因捏造的指控而遭引渡。


加拿大是继美国、德国、欧盟之后,就《逃犯条例》修订发声。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声明称,愈来愈关注香港发生种种破坏基本自由的事件,促请北京及特区政府遵守「一国两则」原则下的承诺。德国日前表示,会考虑取消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而欧盟促请香港政府延长谘询期。


大律师公会:「法官把关」误导


另外,12名香港大律师公会现任及前任主席发联署声明,表达关注修例的立场。声明指出,政府一再强调移交疑犯有香港法官会把关,但现时法庭审理引渡申请时,无权考虑提出申请的地方是採用甚么法律制度和程序,修订《逃犯条例》不会改变法官这权限,「所谓『法官把关』实属误导说法」。声明点名批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形容她否决所有坊间提出处理「台湾杀人案」的方案,「我们对此同样感到遗憾」。


声明最后提到,域外管辖权授权香港法庭审理在外地犯谋杀罪的港人,是一个可行的方案。这安排并不抵触普通法的精神和原则,英国早已订立《1861年侵害人身罪法令》,赋予英国法院审理英国人在外地犯谋杀罪的域外管辖权,故此香港法院审理修例前的兇杀案,不会违反保障人权的原则,因为谋杀在香港从来都是罪行。


12名大律师公会现任及前任主席,包括李柱铭、张健利、罗杰志、梁冰濂、黄福鑫、李志喜、余若薇、梁家杰、陈景生、戴启思、林孟达和石永泰,但并不包括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等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