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范国威:草案直上大会不可取 谢伟俊:宁快了断
发佈日期 : 2019-05-19

田北俊相信建制派最终会全部归队。(资料图片)
负责审议《逃犯条例》修订的法案委员会陷于僵局。
田北俊相信建制派最终会全部归队。(资料图片)
负责审议《逃犯条例》修订的法案委员会陷于僵局。

【本报港闻部报道】负责审议《逃犯条例》修订的立法会法案委员会陷「双胞胎」僵局,至今未能选出正副主席。新民主同盟范国威表示,解散法案委员会再把草案交大会审议,做法绝不可取,因为此举彻底破坏监察政府功能的议事传统。建制派谢伟俊指出,承认把草案直交大会是开坏先例,但「长痛不如短痛」。


有传政府有意绕过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将草案直接提交立法会大会恢復二读。范国威昨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解散法案委员会绝不可取,因为此举会彻底破坏监察政府功能的议事传统。他形容,事件造成的立法会对立,是史无前例的尖锐。民主党胡志伟形容,民主派、政府及建制派三方之间无互信,而互信并非说要建立就可以建立,批评造成局面的始作俑者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拒绝接受意见。


出席同一场合的谢伟俊指出,民主派令政府迫于无奈将草案直上立法会大会,承认是开坏先例,但「长痛不如短痛」。工联会黄国健表示,草案若果直上大会,民主派要负上最大责任:「如果不是民主派如此做,你无任何理由让草案直上大会。」他又指出,现时民主建制两派互相指责无大意义,对前进方向并无头绪。


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另一场合指出,法案委员会并非唯一处理方式,当法案委员会不能正常运作,提交草案到大会是其中一个选项,但亦不等于审议工作会更顺畅,因为部分议员仍能想尽办法就草案不断提问,阻止法案表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