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艺人余德丞任心律会大使 突发心律失常易忽视 吁纳学校课程教急救
发佈日期 : 2019-05-19

多名嘉宾出席心律会大使委任活动。
多名同学在「任何仁」指导下,学习心肺復甦法。
王国耀希望政府考虑进行立法,以协助在港突然昏迷或
「任何仁」现身示范心肺復甦法。(何哲旻摄)
艺人余德丞(右)获委任为「心律会大使」,与「任何
多名嘉宾出席心律会大使委任活动。
多名同学在「任何仁」指导下,学习心肺復甦法。

【本报港闻部报道】为了唤起市民对突发心律失常死亡综合症(SADS)的关注,遗传性心律基金会昨日举行「百人心肺復甦法(CPR)大匯演」,由消防处代表人物「任何仁」即场指导百多名中学生学习CPR,以及应用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AED)。遗传性心律基金会创办人陈淑玲表示,突发心律失常死亡综合症(SADS)是一种隐性心脏疾病,不论年龄群均会患上,希望本港中小学傚法外国把将CPR及AED课程纳入学校的必修课程,把心脏急救教育普及化。


遗传性心律基金会昨日举行「救人救心大行动暨心律会大使委任礼」,委任在去年踢足球时突然晕倒、命悬一线的艺人余德丞为「心律会大使」,现场亦有过百名中学生参与,由「任何仁」及消防处导师即场教授心肺復甦法(CPR),合力完成「百人CPR大匯演」,现场亦有应急工作坊,教授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机的使用方法。


#消防处任何仁即场教CPR


遗传性心律基金会创办人陈淑玲表示,突发心律失常死亡综合症(SADS)是一种隐性心脏疾病,不论长者抑或年轻人都有机会患上此疾病,但他们往往都不懂正视,希望本港的中、小学能傚法外国,将CPR及AED课程纳入学校的必修课程,由学校做起,将心脏急救教育普及化。


不过,由于本港尚未就《好撒玛利亚人法》立法,以保障施救者免于刑责,即使学会使用CPR及AED恐令人却步。香港心肺復苏委员会主席王国耀认为,推广CPR有三部曲,首先全港增加AED,之后推广CPR,最后就《好撒玛利亚人法》立法,然而本港在立法工作比较落后,内地早于2017年立法,亚洲多个地区如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等都有法律保障。


#急救须把握黄金五分钟


他希望,特首林郑月娥或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能考虑进行立法,立法会议员亦可提出私人草案,以协助在港突然昏迷或猝死人士。他相信,立法程序并无阻力,估计启动立法后便能水到渠成,现时只取决于「有否人带头行出来」。他承认,港人在主动施救上「有少少感到尴尬」,但强调「救一个人总比尴尬好」,如果男士害怕在女士身上进行CPR,便应鼓励更多女性学习,重申「死亡无分性别,救人亦应该无分性别」。


SADS是遗传性心律异常情况,即使表面上健康的儿童或年轻人都会出现心脏性猝死,不少SADS猝死个案中,因逝者生前未被确诊,死后也未能从遗体上发现致命死因,可能被断为「死因不明」。面对各种心脏疾病突袭,即时急救刻不容缓,每迟一分钟为突发心脏停顿者急救,存活率便减少7%至10%,故要把握「黄金五分钟」施救。

首页